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01日 星期五

★ 完全自主设计 ★ 排水量5万吨 ★ 搭载歼—15等

中国第二艘航母在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01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2015年12月31日电 (记者倪光辉)2015年12月31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建造第二艘航母、国防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 中国将拥有首艘自建航母

  有记者问及中国第二艘航母建造情况,杨宇军说,中国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管辖海域,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有关部门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后,启动了第二艘航空母舰研制工作,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

  杨宇军介绍,这艘航母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展设计,正在大连进行建造,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他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第二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 中越中韩国防部直通电话开通

  杨宇军介绍,12月31日上午,中越、中韩国防部直通电话正式开通。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分别同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书记兼国防部长冯光青和韩国国防部长韩民求举行了首次通话。

  ■ 国防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拟于2016年启动

  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拟于2016年启动国防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这一改革将进一步明晰各级政府在国防领域的事权和支出责任,有利于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有利于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 军队和武警部队赴境外反恐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

  杨宇军说,反恐法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境执行反恐任务作了明确规定,这也与中国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对武装力量职能任务的规定相符合。军队和武警部队出境执行反恐任务,要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循国际关系准则,并充分尊重当事国的主权。至于今后军队和武警部队是否赴境外反恐,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作出安排。

中国第二艘航母在建
三次新年贺词都说了啥?
元旦假期铁路预计载客3330万人次
中亚班列 新年首发
中国用新规迎来改变
共谱“一国两制”新篇章
2015年度十大军事新闻发布
独克宗古城元旦开放
深圳滑坡事故相关责任人被批逮捕
责编:孙 懿 汪 莹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