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柳宗元除蟒(中国传统故事·扶危济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28日   第 07 版)

  那一年,柳宗元被贬到湖南永州任司马,他很快听到当地老百姓中流传的一个传说:每到八月十五中秋节时子夜时分,就有一座“天桥”从河西那边伸过潇水河面,搭在大西门码头,人走上去,就可以上天成仙。于是,每年到了这一天,许多善男信女就沐浴斋戒,梳妆打扮,登上天桥去成仙。

  柳宗元听后心里很怀疑,决定探个究竟。这一年的八月十五,柳宗元吃了晚饭,来到大西门码头。只见人山人海,男女老少,穿红戴绿,熙熙攘攘。子时到了,人们向着河西指指点点。柳宗元顺着人们手指的方向一看,只见对面的小山上,一道“天桥”突然直伸而来,连接在大西门河边,两盏灯笼高挂桥顶,闪闪发光。柳宗元伫立一旁,仔细观察,只见连着“天桥”的那一头,是一条大蟒蛇,“天桥”是从蟒蛇的口中伸出来的,肯定是蛇的舌子,两盏灯笼那就是蛇的眼睛了。这分明是条恶蛇作怪。柳宗元决心为百姓除掉这一大害。他赶忙叫随从回法华寺拿来一把大弓箭,对准蟒蛇的亮眼一箭射去。蟒蛇大叫一声,缩回舌头,现出原形,滚滚爬爬,逃进了树林。百姓们这才知道上了当,往日已经“成仙”的那些人的亲属,禁不住号啕大哭。

  柳宗元估计恶蛇还会出来求药治眼,便连夜通告永州城内所有药铺,对前来买药的瞎眼人都要严加注意,只许给它毒药。果不其然,第二天上午,一家药铺里走进一个老头,手拄拐杖,蒙了左眼,要买眼药。药铺老板想起柳司马的嘱咐,便照着柳司马的话做了。老头回到河西的树林里,把药往眼睛里抹,痛得满地打滚,把碗口粗的大树滚倒一大片,逃到一个山洞里去,右眼很快也瞎了,不久就死了。

  从此以后,永州太平了,人人都感激柳司马为民除害。

  

  点评:

  柳宗元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不仅文采出色,而且心系百姓,为民造福。老百姓误将蟒蛇吐信认为是成仙的天桥,有许多人葬身蛇肚。柳宗元仔细观察,当机立断,最后与永州城内百姓一起用智慧除掉了蟒蛇。故事具有传奇色彩,反映了柳宗元细心观察,将祸患斩草除根,善于保护百姓的品格。

  选自《中华传统故事百篇》 

“让每个孩子活出精气神”
体育综艺抢搭“里约奥运车”
聚焦大时代下的家庭悲欢
字字句句传递“中国精神”
贺岁电影《探秘者》开启一场心灵之旅
柳宗元除蟒(中国传统故事·扶危济困)
《卧虎藏龙:青冥宝剑》定档大年初一
偶像剧《美丽的秘密》乐视开播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