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台湾“大选”辩论 交锋两岸话题

雷 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28日   第 03 版)

  朱立伦:峰会“常态化”

  宋楚瑜:“两岸一家亲”

  蔡英文:依旧打太极 

  

  12月27日下午2时,台湾地区“大选”候选人首场电视辩论登场,两岸话题成为辩论会上的交锋热点。这次电视辩论由传统的“四报一社加公视”、三立电视台等9家媒体联合主办,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分别就两岸关系、两岸经贸等议题阐述政见,回答媒体提问。

  谈两岸关系:

  绕不开“九二共识”

  首场辩论时间为125分钟,第一轮由国、民、亲三党候选人“申论”;第二轮媒体提问;第三轮是三党候选人“交互诘问”;最后一轮则是各自提出“总结”。在参选过程中,蔡英文对于“九二共识”的态度一直模糊不清,此次辩论更是难逃要求表态,但无论面对媒体提问还是朱立伦的诘问,蔡英文依然打着太极,最后只撂下一句:“‘九二共识’是选项,但非唯一选项。”

  而朱立伦早早就对两岸关系表了态。他在12月25日晚举行的“总统”电视政见发表会上说,如果胜选,一定在公开、透明、公平状况下进行两岸事务,还会让两岸领导人高峰会“机制化”和“常态化”。他说,两岸须走向和平双赢,台湾不能是麻烦制造者,不能回到“不确定”时代。

  宋楚瑜则强调主张“两岸一家亲”。他说:“我支持‘九二共识’,我要提醒的是,我们看到了‘马习会’后,两岸已经有了重大突破、变化,过去我们看到的是相互攻击,现在放下武器相互合作。”他说,胜选后将秉持安全性、自主性、独特性与公平性四个原则,组织大联合“政府”。

  谈两岸经贸:

  结合陆企扩市场

  在媒体提问环节,有台湾媒体提问3位候选人:两岸政策为何?两岸和平红利如何全民共享?台积电最近宣布要登陆、紫光要参股硅品,请问如何面对席卷全球的红色供应链?

  对此朱立伦说,我们不怕红色供应链,美国、日本、台湾有供应链,大陆也有可能有供应链,我们该通过具体经济政策来强化合作,结合大陆企业扩大市场,让台湾产业重新起飞。

  蔡英文还是对大陆有防范心理。她说,我们不排除大陆在台湾经济发展中的角色,但台湾必须跟国际接轨,不是单单跟大陆绑在一起。否则对台湾整体产业来讲是不利的。

  宋楚瑜则强调要好好沟通,不管是紫光来台也好,还是台积电去大陆也好,重要的是好好沟通谈判。

  还有一些媒体的提问涉及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与服贸、货贸。对此朱立伦说,国民党一直支持监督条例,但民进党18个月来都不愿审议,说不要急。但“蔡主席不急,人民很急,企业很急”,希望赶快通过所有监督条例,尽快谈判。而蔡英文表示会把两岸监督机制列为优先法案,在这一机制下去进行货贸、服贸及谈判审查,但在谈的过程中要有立法机构监督。宋楚瑜的回答则是要尊重台湾民意。

  副手辩论:

  既有攻击也博感情

  这届“大选”电视辩论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由副手先上场交锋。根据安排,12月26日先行举办副领导人候选人辩论,12月27日、明年1月2日再分别举办领导人候选人辩论。据悉,这样的顺序是民进党提出的,国民党为让辩论成局,最终同意。

  26日的副手辩论会上,既有剑拔弩张的火药味,也有候选人“柔性身段”博感情。比如宋楚瑜的副手徐欣莹以在台湾热播的《琅琊榜》中“靖王”一角自比,称其“不太会说话但一直在做事”;朱立伦的副手王如玄就日前沸沸扬扬的“军宅案”再次道歉,并凸显自己作为律师为女性和弱势群体发声的过往;蔡英文的副手陈建仁则大谈自己担任当局卫生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时抗击非典的功绩。3位候选人也时不时瞄瞄“小抄”,显然对相关议题已经做好沙盘推演。

台媒选出年度两岸十大新闻
风雨兼程迎难上 起起落落蕴转机(2015港澳新闻年度关键词)
李小可作品展在台北开幕
尝尝“秋葵咖啡”
大陆中青年成赴台个人游主体
台湾“大选”辩论 交锋两岸话题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