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全国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在京展演

刘金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21日   第 07 版)

  日前,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展演活动在北京举行,荟萃了一年多来在全国性的曲艺推选展演活动中涌现出来的相声小品优秀作品。来自北京、陕西、山西、浙江、辽宁等10个省、直辖市23个演出单位的160多位曲艺工作者欢聚一堂,为首都观众奉献了4台主题鲜明、题材广泛、风格各异的专场演出。

  前两场演出中,来自北京曲艺团、北京大逗相声社、北京嘻哈包袱铺、辽宁省铁岭市民间艺术团、中国铁路文工团、天津西岸相声会馆、广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山东济南周末相声俱乐部等专业院团和民营团体的年轻演员们逞才斗艺,表现出良好的基本功和不凡的创作能力,作品手法新颖,笑料百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石富宽、李金斗、李建华,著名幽默小品艺术家刘全和、刘全利也登台亮相,表现出深厚的功力。第三场是柴京云、柴京海大同数来宝专场演出,集中展示了大同数来宝深接地气、反映民生、说唱百姓、雅俗共赏的鲜明特色。

  展演的压轴力作——《姜昆“说”相声》专场演出,表现了姜昆40年相声艺术生活的发展脉络,展示了姜昆各个艺术时期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代表作品,回顾了姜昆与搭档李文华、唐杰忠、戴志诚温馨感人的画面和场景,同时融入了与相声新秀碰撞合作的精彩片段。特别是姜昆与戴志诚表演的新创相声《新虎口遐想》,既是对28年前春晚经典相声《虎口遐想》的致敬,又有前后内容的有机联系,同时融合了微信、交通拥堵、食品安全、反腐等热点话题,演出效果火爆。

中俄文化交流的结晶
感国运变化 发时代先声
重庆尚华美术馆举办艺术活动
全国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在京展演
《功夫熊猫3》曝光全明星配音阵容
“90后”著述“一个人的欧洲”
中国故事 声音表达
老汉智选当家人(中国传统故事·扶正扬善)
哈哈漫画
责编:苗 春 邮箱:miaochun2001@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