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昆剧《图雅雷玛》

中俄文化交流的结晶

徐玉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21日   第 07 版)

  昆剧《图雅雷玛》剧照

  昆曲是我国被联合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剧种;俄罗斯的欧隆克-雅库特英雄叙事诗也被联合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这两个伟大民族最古老的艺术瑰宝碰撞时,会产生怎样璀璨的火花呢?日前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上演的昆剧《图雅雷玛》为人们揭晓了答案。

  该剧是2015年中俄文化交流年的合作项目之一,即用中国的昆曲演绎俄罗斯萨哈共和国的民间故事,由北方昆曲剧院制作。

  该剧的编剧由王焱担纲,根据俄罗斯的欧隆克-雅库特英雄叙事诗《美丽的图雅雷玛》改编而来,讲述的是草原上美丽善良的姑娘图雅雷玛被地狱魔王看上,欲强行霸占,如不能得逞,魔王便要将人间化为火海。图雅雷玛为了让人间免于苦难,欲应允魔王。此时偶遇天界勇士尤龙乌兰,两人一见钟情。尤龙乌兰下凡相助,俩人施展智慧,利用魔王的贪婪和魔王妹妹的好色,最终战胜了恶魔,赢得了上中下三界平安。全剧通过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以及光明正义最终艰难取胜的过程,歌颂了人类真善美的情感,说明正义是不可战胜的。

  该剧女主角图雅雷玛由青年演员张媛媛饰演,她扮相俊美,嗓音甜润,身段流畅优美,将主人公图雅雷玛的善良、机智和勇敢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青年演员杨帆饰演的天界勇士尤龙乌兰,扮相英武,洒脱干练。全剧角色行当齐全,文武兼备,唱念做打全方位展现了昆剧的艺术魅力,是演员利用昆曲程式化的表演诠释异国故事和人物的一次有益探索,也为观众全面了解认识昆曲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艺术是没有国界的。昆剧《图雅雷玛》属于中国,也属于俄罗斯,更属于世界。它为世界艺术长廊增添了中俄两国艺术家共同打造的新的艺术形象,这是中俄文化艺术碰撞的结晶。

中俄文化交流的结晶
感国运变化 发时代先声
重庆尚华美术馆举办艺术活动
全国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在京展演
《功夫熊猫3》曝光全明星配音阵容
“90后”著述“一个人的欧洲”
中国故事 声音表达
老汉智选当家人(中国传统故事·扶正扬善)
哈哈漫画
责编:苗 春 邮箱:miaochun2001@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