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外媒记者点赞赣州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21日   第 05 版)

  左图:崇义阳岭国家森林公园
  中图:采访团在通天岩合影
  右图:赣南脐橙

  看历史

  正是细雨初歇之时,漫步宋代古城墙、登临八境台,更能体味苏轼笔下“烟云飘渺、积翠浮空”的意境,也能品读出辛弃疾“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的情怀。

  登上现存最长、最完整的一段宋代古城墙,不少外媒记者表示,没想到江西南部还有这么漂亮的地方。作为中国当今保存最完好的北宋城,赣州是宋代文物保护最多的一座滨水城市。站在城墙之上,近看章水与贡水合流、远观田野与城市一体,历史与现实的交融令人感怀。

  在八境台的楼台之上,赣州“储坛晓镜、二水环流、玉岩夜月、雁塔文风……”等八个美景尽收眼底;楼台之下,历经近千年风雨依旧造福后世的古代排蓄水系统“福寿沟”,同样让中外记者赞叹。

  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地域文化遗存,是赣州独特的标签之一。而在“江南第一石窟”通天岩,历史与生态的交融同样让外媒记者流连忘返。

  通天岩以江西最大的石龛造像群著称于世。279座石龛和248尊石刻造像,是中国古代的石雕艺术珍品。尤其是通天岩山崖部北宋时期开凿的组群造像,是摩崖造像的精华所在。拾级而上,只见溪水潺潺、树木参天,古意浓厚的场景让外媒记者不忍放下手中的相机。

  享绿色

  绿色,是赣州留给外媒记者最深刻的印象之一。赣州是长江重要支流赣江和珠江重要支流东江的源头,同时与闽江水系相通,特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赣州独特的生态资源。

  在崇义县阳岭国家森林公园,听说这里是世界空气负离子浓度值最高风景旅游区,有记者笑称打算在这座大氧吧里“洗洗肺”。走进景区,流水声一路相随,亚热带原始森林风貌完好如初。据介绍,这里是赣南面积最大、物种最多、保护最好、离城市最近的省级自然保护区。有外媒记者表示,在城市边上有这么一片原始森林实属难得。

  事实上,赣州目前已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8个、省级19个,国家级湿地公园3个、省级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6个。正是独特的生态资源,造就了赣州的旅游特色。打造中国生态绿谷,以生态成就未来,使赣州成为江西绿色崛起的样本。

  同样让外媒记者赞不绝口的绿色景点,是位于崇义县的君子谷野生水果世界。从1995年开始,这里对野生水果进行收集和保护,20年后,这里几乎能找到中国所有的南方亚热带野生水果,成为良种繁育和资源调查的科学平台。

  刺葡萄、金樱子、野柿子……沿山路步行而上,种类繁多的野生水果令人大开眼界。而在品酒室里,野生水果世界酿造的野生刺葡萄酒余味绵长。“如果可以,我愿意在这里定居,娶个中国姑娘在此共度一生。”一位外媒记者笑称。

  摘脐橙

  来赣州,品尝到新鲜的赣南脐橙,才算是不虚此行。虽已入冬,但满山遍野橙海连连的丰收美景仍然尽收眼底。

  来到崇义县横水镇佐溪村的蔚招脐橙果园,还未见果树,就已嗅到果香,让中外记者跃跃欲试。远处群山云雾缭绕,宛若仙境,而山脚至半山腰上则是一片橙黄橘红。来到果园,记者们分到了小果篮和剪刀,按照园主布置的采摘要领开工。尽管雨后的山地还有些泥泞,但并未阻挡外媒记者的采摘热情,没过多久,每个人的果篮里都装满了大个的橙子。

  从11月1日开始,赣州148万亩脐橙进入采摘期。据测算,今年赣南脐橙预计总产量120万吨左右,与去年持平。而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赣南脐橙“联姻”电子商务效果显著。2013年,淘宝网上2500公斤的脐橙在1秒钟内被抢购一空,显示出赣南脐橙的影响力和美誉。

  品尝着丰收的果实,有外媒记者表示:“这是我吃过最新鲜、最好吃的橙子。”也有记者表示,这些摘下来的脐橙一定要带回去,与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共享。

  本版照片由岩崎元地 时雨 刘峣摄

外媒记者点赞赣州
赣南资讯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