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互联互通,成都有的不只是航空(记者手记)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16日   第 05 版)

  前不久,记者的朋友圈里,一组照片被疯转刷屏——一座带有科幻色彩的建筑,伸展出六片巨大的翅膀,像极了一只卧地待飞的“太阳神鸟”。这就是成都新机场设计图。新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和上海后,全国第三座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更多航线的开辟、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新旧机场的分工配合,成都的对外通道正变得越来越宽。不过,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撑点,成都的互联互通并没有停留于“航空”的单线发展。一个更大、更全面的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形成。

  铁路是成都对外联系的重要交通方式。目前,成都正积极推进成蒲铁路、成兰铁路、西成客专、成昆(成都至峨眉)铁路扩能改造,成渝客专、川藏铁路(朝阳湖至雅安)也全面开工。值得一提的是,成渝客专有望今年开通,届时成都市民可以坐高铁去重庆吃小面和火锅,而重庆市民也能很方便地到成都逛锦里和武侯祠,当天可以打来回。不仅如此,2017年,备受关注的西成客专将开通运行,成都到西安的时间缩短至3小时,周末去西安度假,将变成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而在国际交流方面,铁路同样扮演着成都与世界对接的主要角色。每周六,满载货物的班列将从成都青白江出发,路过中国的陕西、甘肃、新疆,出阿拉山口,路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用10天走完9826公里,到达波兰罗兹,将货物分装后3天之内便能运往欧洲各地。这便是著名的“蓉欧快铁”。

  在这一基础上,通过与国内其他城市的对接,“蓉欧+”模式逐渐形成,比如“厦蓉欧”快铁的开通则让厦门的货物通过成都中转运往欧洲。事实上,厦门与海峡对岸的台湾联系紧密。尤其是厦门自贸区成立后,台湾的商品能更加方便地进入厦门,企业更容易在厦门投资设厂。在这种情况下,这条快铁实际上连接了台湾地区与欧洲,成都也从过去的铁路末端华丽转身为欧亚枢纽。通过铁路与长江港口的联通,成都也成了无水内陆港,实现通江达海。

  2016年,蓉欧快铁计划增加频次,争取从目前每周对开2列增加至每周对开5列、全年对开300列,从而加大中欧双边贸易量。

  此外,绕城高速、第二绕城高速、成渝高速、成绵高速……密布的高速公路网打通成都周边区域,让成都与它们的联系更为紧密;成温邛快速路、成环快速通道等一批快速路网项目的建设,将实现中心城区至各区(市)县的城区“快速连通”、市域内相邻县城间半小时连通;而在地铁方面,到2020年,成都市将形成一张通车总里程达380多公里的地铁基本网,中心城区每500米左右就有一个地铁站。成都的互联互通正日渐完善。

从成都飞向世界不再遥远
互联互通,成都有的不只是航空(记者手记)
责编:柴逸扉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