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吵了多年依旧扑朔迷离 伪善歧视让人步步惊心

阳光照得进“陆生健保”吗?

本报记者 陈晓星 孙立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10日   第 03 版)

  因“三限六不”等政策,在台就读的陆生常遭到不公平对待。图为台湾世新大学学生劳动权益行动小组抗议要求校方正视陆生住宿权益。
  (资料图片)

  连日来,在台大陆学生能否如其他境外学生一样申请“健康保险”,像连续剧剧情一般扑朔迷离。12月5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说:陆生纳入健保不是问题,民进党是支持的……此言一出,立即成了台湾各大媒体抢发的新闻;转过天来,“民进党党团”表态:要修改健保条例,让陆生自付全额保费!初听主席与党不同调,其实,这是一个“精准”的配合——民进党不支持“健康人权”?支持!那陆生可以入健康保险了?且慢!听话听音,蔡主席还有下半句。

  

  蔡英文:只是……

  蔡英文在作了上述表态后又说:只是陆生与其他外来学生的健保补助问题,需要一个基本的、结构性的解决……

  一般来说,“结构性”都是大问题,解决起来旷日持久,但这个基本的、“结构性”的问题是什么,蔡主席没有细说。明摆着的“基本的”问题是,依照台湾的“健保法”规定,要取得“居留”证明文件并居住满6个月,才可以参加健保。但在台近6000名陆生的证明文件上签的是“停留”而非“居留”,与健保资格不符。台湾行政主管部门已提出“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22条修正草案”,拟将陆生的“停留”改为“居留”,解决这个“基本的”问题,但却多次在“立法院”遭到民进党反对,走不完程序。上个月底,此案又被“台联党”封杀。

  改一字就可让阳光照进陆生健保,没有“结构性”这么复杂,但民进党提出的“根本的”解决方案是,修改“健保法”,把原来学生自付六成保费改为全付,其他一直享用健保的境外学生也比照大陆学生提高保费。有怨言?对不起,那得怪被大陆学生拖累了。

  真有点步步惊心的味道。而蔡主席表态支持“陆生纳入健保”的时机也很讲究,在其发表选举的教育政策之时。根据最新数字,台湾高校67个系、所的招生只有三成,没有学生,哪有学校?学校为多招生伤脑筋之时,蔡主席当然要对陆生政策表示“宽厚”之意,否则教育界的选票还要不要?反正还有“只是”为其后的转弯铺路。

  陆生:公平比保险重要

  来自杭州的姑娘小叶和来自北京的小伙小郭,成了台湾辅仁大学的同学,看他们走在台北的街头,与擦肩而过的台湾孩子并无差别。小叶在社工系,是校园活动的热心组织者,还与台湾的同学一起组了乐队,她的理想是做一个出色的社会工作者和同样出色的音乐人;小郭在中文系,任班长,记者问他这个班上唯一的陆生如何当选班长,他淡定地说:“我发表了一通宣言,他们就觉得我好。”“怎么好?”“我看书多吧?有水平。”问他班长的职责是什么,他幽了一默:“就像英国的皇室,是班级的象征,班务有副班长呢。”

  他们爱谈专业、游戏、美食,对记者提出的陆生健保问题,却很淡然。小叶沉默了半天才说:“其实不是保险的问题,我有商业医疗保险。这是个公平的问题。”“那你的台湾同学怎么看呢?”“他们不太了解,也有人说你们没纳税,当然不能有我们的福利。但我告诉他们其他的境外同学都有健保,他们就说那你们也应该有。”小郭的回答有点“另类”:“我一直把上保险当成作慈善,我能看什么病呢?”

  小郭并非戏言,年轻人的医疗费用相对较低。从现有的数字看,台湾境外学生每人每月付健保费749元(新台币,下同),财政补贴500元,去年全年境外学生付保费2.45亿元,使用1.06亿元,其中的差额就真做了“慈善”。

  更何况,社会保险是文明社会对人的保障,不能以赚钱来衡量,保障学子的健康权和教育权利是全世界高校的惯例。那些以“不纳税”为由反对给陆生健保的人,自己留学时也拿过“不纳税”的奖学金,申请过“不纳税”的社会保险。更何况,同为境外学生,陆生与外籍生和侨生待遇不同,文明与进步如何自圆其说?

  (本报台北12月9日电) 

  

  名嘴:最丑的风景

  有两篇网络文章曾在台湾掀起舆论风浪。一篇来自资深媒体人和政治评论员唐湘龙,标题为《台湾最丑的风景是什么》,文章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最丑的呢?也是……在台湾,只要有“陆”的,陆配、陆生、陆客、陆劳、陆资,都要承受特别待遇。像陆生,不要说健保莫名其妙被卡,真正卡住的,是“三限六不”……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如果“制度性歧视”一直被纵容,还是人吗?

  另一篇文章来自陆生张逸帆,标题是《你们的健保很好,但我从未向你们乞讨》,文章说:我来台湾现在是第四年,结果所谓的陆生健保,竟然吵了四年还在吵……从一开始由于希望能够融入这个生活共同体,不被当做异类,所以希望拥有健保;到后来慢慢地对这个议题冷淡,反感,熟视无睹,习以为常……我很庆幸自己在这里认识了许多非常令人尊敬的老师,值得交往一生的朋友,但我无法接受在这样一个社会里生活下去。他们一边肆无忌惮地辱骂着你的出身,一边又以文明与先进自居……

  这篇文章因被“疯狂举报”而遭删帖,张逸帆在网上无奈留言说:如果你们的目的是让一个人闭嘴,那恭喜,你们成功了,我认输可以吗?但也有人站出来声援他,12月7日,《联合报》刊登文章:《张逸帆,别怕网路霸凌(网络暴力——记者注)》,文章鼓励他说:要相信,时间会站在道理的这一边!

  大陆学生申请有福利性质的健康保险,多年来在台湾成为政治问题,折射出社会扭曲黯淡的一面,不知何时照进阳光。

电商“狂欢节”离澳门有多远?(濠江夜话)
阳光照得进“陆生健保”吗?
台北举办“阅读嘉年华”
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将带来啥利好?
上海口岸入出境台胞逾百万人次
责编:汪灵犀 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