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真实的惊险 难忘的感动

陈大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07日   第 07 版)

  《跟着贝尔去冒险》的选手们在“瀑降”

  贝尔·格里尔斯,享誉世界的野外求生第一人。由SMG云集将来传媒有限公司和探索亚洲电视网等单位携手打造的节目《跟着贝尔去冒险》,真实记录了8位选手跟随贝尔徒手攀爬瀑布、悬崖速降、夜宿荒野、生吃虫子……最后走出困境的全过程。摄制组在16天里连续拍摄完成12集每集80分钟的节目。没有预设的场景,没有剧本,也没有重拍的时间和可能,观众们在电视中看到的都是真实记录。

  

  《跟着贝尔去冒险》着实令我眼前一亮。这是一档制作精良,充满惊险与感动的纪实节目。我不大赞成把这样一档风格强劲的纪实节目称为“真人秀”。作为常年在纪录片圈里摸爬滚打的人,对于收看“秀”,内心还是充满了抵触。“秀”这个词的含义中充斥着“表演”的元素,而《跟着贝尔去冒险》绝非如此。这档极具纪实特色、绝无表演痕迹的节目,称为“秀”,很不妥。

  《跟着贝尔去冒险》其实大出我的意料。节目中,中国的户外运动发烧友跟着“老外”贝尔去冒险,摄影师和导演历尽艰险,记录了他们“冒险”的全部过程,尤为难得。细细体味,“冒险”这个词本身就充满了未知和体验未知的成分;原汁原味地记录这个“冒险”的过程,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种非虚构的呈现。节目中的高山、峭壁、瀑布并非虚拟的演播室里制造;发烧友们渉险、紧张乃至恐惧,都是极其自然的表露;眼泪与欢愉都是真实的表达,绝无任何表演的成分。整个节目看下来,我在收获了一种新奇的视觉体验的同时,也获得一种对于生命的感动,感受到了贝尔身后那个群体的生命的力量。

  记得有一部国外的纪录片,讲述一位巴基斯坦的流浪母亲,为了寻找失散多年的儿子,颠沛流离27年的真实故事。它从一个全新的视角,用了相对长的时间,记录了一个生命个体的生存体验。这档“冒险”纪实节目,则记录了一个生命群体的另外一种形式的生存体验。时间虽短,里面也充满了一个个生命体对于未知领域的探索与体验,感悟与感动。与那部纪录片相比,它们记录的人生轨迹虽然不同,但对于生命的关照则是共通的。这个节目虽有设计,可见终点,但整个过程却充满了不确定性,它是一个群体在特定时间内,生命体验的真实影像。这正像贝尔在片中所说:“这两周的经历将伴你终生。”的确,它给参与者包括观赏者留下的,无疑是一笔难得的财富。试想,十几年,几十年之后,当我们的后人回首这样一个历史节点,追寻这个年代的人们曾经经历过的日子,他们会从这些生动的影像中,感受到时代的律动,感受到这个时代人的所思所想,感受到这个时代的温度。

  一部纪实节目,不雕琢、不粉饰、不表演,素面朝天、真实可感地呈现生活的本真,哪怕是瞬间,也将成为永恒。如此,善莫大焉。

  (作者为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主任) 

影视基地:有“形”还得有“神”
李白和汪伦(中国传统故事)
首都市民唱响“北京之声”
真实的惊险 难忘的感动
邱宗康“墨彩金文”书法展在佛罗伦萨首展
6集历史文化类纪录片《稻米之路》在京开机
漫画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