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首都市民唱响“北京之声”

张嘉玉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07日   第 07 版)

  北京市东城区第二文化馆华风合唱团表演《我的深情为你守候》

  您是民间达人,正缺一方舞台展示自我?您热爱音乐,希望与爱好者及专业人士交流切磋?第二届“北京之声”首都市民合唱周12月2日在国图艺术中心启动,将连续5天进行8场比赛。

  比赛将分成中老年、青少年儿童及青年3组,每个团队选择2首歌曲参赛。比赛时,中国音乐剧协会副会长顾夏阳、职业作曲家甘霖等评委现场点评、打分,网友亦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

  明珠歌舞合唱团是本次合唱周的参赛队伍之一,成立于2002年,曾参加中央电视台、北京市文化局等单位主办的演出,他们于12月2日晚参加了中老年组的比赛。这个歌舞合唱团有不少参与者是军人出身,他们选择《军中姐妹》及《共青团员之歌》参赛。团员田丽珠告诉笔者:“我们生长的年代正是这样的歌在激励着我们。”谈到参加合唱周的初衷,她说:“比赛对我们是个推动,看到别的团的优点,体察到我们的不足,会促使我们成长得更快,水平也会提高。”另一个团的一名60多岁的老合唱团团员告诉笔者,此次他们团参加合唱周是通过西城区第一文化馆报送的,他们将采取歌伴舞的形式,希望给观众和评委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她说:“比赛重在参与,自己作为一名北京人,要从我做起,提升文化艺术素养,将老年文化生活提升一个档次。”

  此届合唱周组委会共80余支合唱团参赛,将评选出各组金、银、铜奖,还将颁发优秀指挥奖、优秀原创作品奖、优秀组织单位奖及“百姓最喜欢的合唱团”等奖项。

  作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之一,第二届“北京之声”首都市民合唱周由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市音乐家协会主办。

影视基地:有“形”还得有“神”
李白和汪伦(中国传统故事)
首都市民唱响“北京之声”
真实的惊险 难忘的感动
邱宗康“墨彩金文”书法展在佛罗伦萨首展
6集历史文化类纪录片《稻米之路》在京开机
漫画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