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04日 星期五

企业资金“贫血症”怎么治(市场观察)

创新金融试点 探路融资难题

本报记者 罗 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04日   第 02 版)

  我国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长期身患资金“贫血症”,近日,国务院部署在浙江台州、吉林等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旨在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积累经验,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李克强总理强调:“我们推进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绝不是要让金融‘空转’,而是要最终服务实体经济,让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实体经济求“资”若渴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其贷款担保少、信息不对称、放贷成本高等几点都是造成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事实上,实体经济资金困乏应从两个方面去理解。尹振涛分析,从资金供给面去看,经济增速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容易诱发金融机构惜贷,这也是金融政策逆周期作用的结果,造成社会流动性紧缺,从而加剧实体经济融资难现象,作为具有宏观调控背景的货币政策应该反向调整。

  另一方面,货币传导机制不健全,也导致了资金并未大量进入实体经济。“实体经济融资难其实只是一个总体情况,如果放到个体层面,则区别很大。对效益好,抗周期强的,比如国企央企等,金融机构纷纷登门;而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有增无减。”尹振涛说。

  虽然贷款利率下调,但融资贵问题仍然存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指出,银行贷款审批周期长,限制条件多,因而许多企业转向其他途径获取资金支持,直接推高了融资成本。

  设立试验区破解难题

  “三季度宏观经济金融数据都完成了较好的目标,特别体现在M2和信贷总量上。这一结果是今年以来货币政策不断加力于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复苏的综合政策配合的结果和体现。”尹振涛认为。

  但根治实体经济的“贫血症”,除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外,还有许多难点需要破解,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日前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建设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通过发展专营化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在境内外直接融资、完善信用体系等举措,探索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此外,还要在吉林省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围绕分散现代农业规模经营风险、盘活农村产权,对农村金融组织、供应链金融服务、扩大农业贷款抵质押担保物范围、优化农业保险产品等进行探索。

  “中央支持地方主动开展以某个领域为重点的金融创新试点,有利于我国金融改革往纵深发展,从上向下形成一致,不断探索新的增强金融业活力和效率的办法。”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指出,这些地区将为破解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难点、痛点提供宝贵经验。

  精准扶持“饥渴”企业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到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市场预计,未来货币政策空间仍比较大,对实体经济是利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未来的货币政策环境仍将保持现有节奏,央行定向调节工具也会不断地丰富和运用,市场流动性将保持充裕状态,政策导向型行业企业融资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信贷支持力度可能进一步加大,中长端贷款利率可能延续下行趋势。

  但根治实体经济的“贫血症”,除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外,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对资金喊‘渴’的企业要进行具体分析。确实有好项目、好前景的,要采取综合措施予以支持;确实处于产能严重过剩领域、自身缺乏实力的企业,也不能一味满足,影响结构调整进程。”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

  “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时,还应做到精准扶持。”尹振涛建议,信贷总量的增加并不能完全体现支持到了三农、小微、高新等领域,要做好这一点,不仅需要其他诸如财税政策的配合,更需要点对点地针对各个领域精准发力。同时,除了信贷指标以外,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其他几个指标和渠道也很重要,从直接融资上进一步发力也是扩展企业融资渠道的重要方面。

二○二○年初步构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新殖民主义”帽子扣不倒中非合作(热点聚焦)
企业资金“贫血症”怎么治(市场观察)
龙滩水力发电厂今年已发电173亿千瓦时
建行获任瑞士人民币清算行
自主品牌金旅客车海外受欢迎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