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04日 星期五

互利共赢利全球 恶意歪曲无根据

“新殖民主义”帽子扣不倒中非合作(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04日   第 02 版)

  12月4日至5日,正在非洲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本次峰会将总结15年来中非关系发展的成果和成功经验,并为今后中非的互利合作谋篇布局。正值此时,有少数媒体却难改惯性思维,散布“中国威胁论”、“新殖民主义”,质疑中国与非洲合作的真实意图。不少海内外专家表示,那些恶意歪曲毫无根据。中非经济互补性极强,非洲需要中国的商品、技术和合作建设基础设施,而中国乃至世界都将从一个更加繁荣的非洲当中获益。

  

  经贸关系屡上台阶

  近代中国,曾经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那时候,中国人民不仅没有进行公平贸易的权利,而且要忍受殖民者船坚利炮之下带来的巨额贸易逆差。那么,如今中非之间的贸易情况究竟是否有“殖民主义”特征呢?

  相关数据显示,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这一南南对话机制建立以来,中非贸易额开始持续快速攀升。到2014年,中非贸易额已达到2220亿美元,是2000年的21倍,中国也已连续6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在经贸园区方面,中非合作的硕果同样不容小觑。据统计,中国企业在非投资建设的经贸园区已经超过了20个,吸引入园的企业共计360余家,涉及能源、矿产、建材、纺织、机械、家用电器等多个领域,总产值将近130亿美元,累计向东道国交纳税费达到5.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2.6万个,并初步形成了产业聚集效应。

  “中非经贸的迅猛发展,一方面是由于过去双方贸易的基数较低,因此容易实现高速增长,另一方面也与中国多年来对非洲的大力援助以及中非之间深厚的传统友谊密不可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济互补“越走越近”

  真实亲诚筑友谊,共同利益促合作。海内外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非之间在经济发展阶段上的巨大互补性让中非“越走越近”。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指出,非洲人口目前达到11.5亿左右,是全球人口第二大的洲,消费市场广阔、人口红利十分可观。与此同时,中方的技术、资金和产能优势同非方的市场人口资源优势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可以为双方贸易发展提供更强动力。此外,中国对非洲农产品等资源的需求量也很大。

  在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谢尔顿看来,中国在非洲的存在体现于帮助非洲修建基础设施、企业投资开厂、提供大批物美价廉的商品等诸多方面,而来自中国的商品需求更是拉动非洲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谢尔顿指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年来,中国极大地提升了非洲的发展水平,为非洲建设了大量的铁路、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如果没有这些必要的基础设施,非洲的减贫和发展无疑是纸上谈兵。

  “中国的行动成果,也让西方开始反思自身的非洲援助政策。事实上,如果连吃饭、饮水、医疗、人身安全等基本生存问题都没有解决,又谈何民主呢?”陈凤英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非洲人也开始慢慢有钱,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因此未来中非之间的经贸合作也将不仅仅局限于过去的农业、能源及基础设施,还会向电信、医疗、金融、智能制造等更高层次、更多领域全面挺进。

  共赢发展造福全球

  “放眼全球,欧美、东亚等很多地方已经开发得差不多了,而非洲则是世界经济最后的宝藏。中国的积极行动提升了其他国家对非洲发展的关注,这本身就是件好事。”陈凤英分析,由于发展阶段的不同,非洲同世界很多经济体都存在互补,例如钢铁、玻璃、建材等产能在中国相对过剩,而在非洲就很急需,因此国际产能合作潜力相当可观。

  对于中非合作的加深,更多媒体还是持有客观积极的态度。美国《环球邮报》评论称,在非洲国家开足马力进行工业化追求和可持续发展之际,中非合作对双方来说是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津巴布韦《先驱报》则认为,中非有许多共同之处,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共同经历过的殖民苦难更容易让双方相互理解、合作发展。在帮助非洲国家的过程中,中国展示了其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家形象。

  专家强调,无论是从供给还是需求来看,非洲的发展都将为世界经济提供巨大的“正能量”,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将从庞大的非洲市场中获益。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谁帮助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谁就能造福全球。

二○二○年初步构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新殖民主义”帽子扣不倒中非合作(热点聚焦)
企业资金“贫血症”怎么治(市场观察)
龙滩水力发电厂今年已发电173亿千瓦时
建行获任瑞士人民币清算行
自主品牌金旅客车海外受欢迎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