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04日 星期五

口碑好 票房惨

文艺片为何“曲高和寡”

本报记者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04日   第 11 版)

  电影《山河故人》主创在深圳路演

  《闯入者》导演王小帅发公开信求观众“挺我”

  据乐观估计,今年电影年度总票房有望达到42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的296亿元有大幅提升。如今的电影市场上,单片票房超10亿元都不稀奇,银幕总数也已经超过了3万块。然而,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国产中小成本影片尤其是严肃电影、文艺片,票房绝大多数仍然不尽如人意。

  有人说,现在的国产电影就是风口上的猪,因为赶上了好时势而大有作为,但文艺片并没有跟着一起飞起来。

  

  电影市场冷眼对待文艺情怀

  近日,文艺片《一个勺子》终于公映,最后以约1900万元人民币的票房,为自己历经波折的命运画上句号。

  这是又一部令人慨叹“口碑好,票房惨”的文艺片。去年,明星云集的文艺大片《黄金时代》最终总票房仅5151万元;《推拿》获得第64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等奖项,但国内票房只有约1290万元;今年,《闯入者》《念念》《心迷宫》等文艺片总票房都是1000多万元。票房低至不可思议的,是具有文艺元素的传记片《启功》,总票房只有约40万元,差不多等于目前市场上启功书画作品一平方尺的价钱。

  这些文艺片几乎每一部上映后,都会走一遍口碑好、票房惨、骂院线、怨社会,最后不了了之的过场。

  与文艺片不尽如人意的票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组数据:

  《捉妖记》总票房24.38亿,《港囧》16.2亿;《夏洛特烦恼》14.39亿,《煎饼侠》10.81亿,连动画片《大圣归来》都取得了9.56亿的票房。这些是今年取得票房佳绩的电影。

  10月30日起公映、至今尚留“星星之火”的文艺片大热门、贾樟柯的《山河故人》被网友称为“票房惨淡的年度最佳影片”,目前的总票房为约3000万元。此次该片的宣传营销由业界翘楚自在传媒进行,从多年前的刘杰执导的文艺片《青春派》开始,自在传媒一直对国产文艺片有推介托举之功。此次,《山河故人》的宣传声势浩大,无论常规宣传还是话题营销,线上线下的互动活动以及全方位的跨界推广,用该公司总裁朱玮杰的话来说,都“堪称近年来文艺片市场声量之最”。贾樟柯也自称这次“把自己能做的事都做了”。跟贾樟柯以往的大电影比,《山河故人》确实已经达到他执导影片的票房之最,业内人士甚至觉得在文艺片里也不算低了。2006年他的《三峡好人》获得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国内公映获票房约300万元;9年过后,电影票价基本没涨,《山河故人》的票房增加了10倍。不过贾樟柯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山河故人》的总票房说明这部电影约有70万观众,可他的理想是150万。

  电影票房研究专家刘嘉在《中国电影报》发表文章认为,从中国电影产业起步至今13年来,没有让更多中小影片享受到改革的红利,没有营造出与市场规模扩大相匹配的电影多元化。很多人对今年五一档上映的《闯入者》导演王小帅发公开信求观众“挺我”的事件记忆犹新。他感叹:“这是商业片最好的时代,也可能是严肃电影最坏的时代。”

  是什么缚住了文艺片的翅膀

  采访中,大家提到的文艺片低票房原因有以下几点:

  缺乏有票房号召力的大明星,因为太贵,而文艺片投资一般较小;

  没找好档期,同时上映的外国大片和国产大片太强,不得不沦为炮灰;

  年轻主流观众被好莱坞电影喂大,看不了文艺味的闷片,欣赏层次还停留在感官愉悦上,只愿意娱乐,不愿意思考;中年以上的国人又忙于事业、家庭,没有走进影院观影的习惯;

  有些是宣传推广不力,没有玩路演、到国际电影节出头露面甚至获奖,再把影响力折射回国内这些套路,影片没有找准目标人群;

  有些院线急功近利,压缩文艺片排片,或只排清早、半夜等无效场次;

  有些出品人唯利是图,造成现在中国电影只有惊悚片、喜剧片、科幻片、武打片这几个类型赚钱,其他片子都沦为小众电影。

  《启功》导演丁震分析该片票房失利原因时认为,这个电影其实缺乏商业元素。作为传记片,必须写真人真事,也不能编造什么私密性的、反映深刻人性的情节,结果就是“现在电影让家属、国家、专家都满意了,就是观众不太满意,发行和宣传都没有真正跟市场挂钩。”

  “《一个勺子》确实当不了风口上的猪。”影评人韩浩月说,原因首先在于它是当下商业电影中最不受欢迎的农村题材,其次缺乏网络段子拼接、流行词、新新人类生活方式、大场面等娱乐元素,最重要的是它揭示深刻人性的严肃主题,会让当下主体观众觉得沉重。

  朱玮杰认为,《山河故人》之类电影的题材和表现形式决定了它不可能跟爆笑喜剧片一样疯卖。冷静客观地看,文艺片这些年在市场反应等方面已经比过去好了很多。现在电影院多了,银幕多了,想看文艺片的观众已经比过去有幸了。以前影院根本不给排,现在好歹也给排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文艺片在任何国家也都不是大众消费。

  想拍文艺片的人请继续修炼

  事实证明,大规模路演造势、海内外获奖的光环、主人公是有深远影响力的名人,这些因素似乎都无法让文艺片的票房在现阶段有大的改观。

  几乎所有业内人士都认为,积极培养文艺片观众以及培育影迷的多元消费是迫切而重要的。贾樟柯说,文艺片观众“是需要唤醒的,是有过程的”。让他欣慰的是,在这次《山河故人》巡回宣传的过程中,他已经感觉到一些青年观众的“觉醒”,比如在一些“零排片”的三四线城镇,会有年轻人集体去影院请求放映这部影片。

  丁震说:“我相信观众的欣赏习惯慢慢会有所改变。市场上确实需要有人拍些商业大片来对抗好莱坞的入侵,但是有情怀、有社会担当的文艺片导演也要一直坚持去做该做的,其实就是修炼,时间久了,自然能找到一条既实现了自己的艺术追求又能娱乐大众的路。”他认为,刚拍了《老炮儿》的管虎做到了这一点。

  韩浩月则称赞《烈日灼心》的套路。获得超过3亿元票房的《烈日灼心》以犯罪、悬疑、警匪元素,包裹了文艺片的内核,而且有亮点,有卖点。他说:“文艺片应该进行适当的包装。好作品应有好票房,这是所有人的一致期待。”

文艺片为何“曲高和寡”
美食传承中国味道
地契八万张 跨越五百年
《平安行·2015》交通安全特别日节目在央视播出
孔子拜师(中国传统故事)
重庆方言喜剧《火锅英雄》定档
第五届北京喜剧幽默大赛鸣锣开赛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