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在去年非法“占中”期间最受影响的中西区,民建联9席全数获胜;反对派阵营中,几位“大佬”被建制派或独立候选人拉下马;曾参与反水货客示威活动的热血公民等极端本土派候选人也纷纷落败。

香港第五届区议会选举尘埃落定

投票率创新高 民建联席位最多

本报记者 陈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24日   第 03 版)

  图为十一月二十二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与夫人梁唐青仪在港岛半山东选区的票站投票,选举区议员。
  中新社记者 张宇摄

  香港第五届区议会选举于23日清晨正式公布点票结果。本届投票率约为47%,创下历史新高;民建联占据431个民选议席中的119席,蝉联得票最多的政治团体。

  选民热情高涨

  22日晚10时25分,临近选举结束。在深水埗一个投票站内,仍有几名年轻人正一边查看候选人政纲一边奋笔写下选票,门外,一对中年夫妇急步赶来,趁最后几分钟投下选票。10时半,工作人员宣布票站关闭,并在铁闸外张贴结束告示,投票站随即“变身”点票站。

  依惯例,第五届区议会仍划分为18个区,由458名议员组成,其中民选议员431名,当然议员27名,均由新界各乡乡事委员会主席担任,并首次取消议员委任制。在民选议员中,有68名议员因在选区内“一枝独秀”自动当选,剩余363个选区则需选民投票,得票最高者即为该选区议员。

  363个选区的点票工作耗时6个半小时,共点算约146.7万张选票,累积投票率高达47%,较上届增加5.5%,投票率及投票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23日早上6时29分,第五届区议会选举尘埃落定,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站公布了全部431名民选议员的当选名单。

  据统计,民建联派出171人参选,攻下119席,当选率约为七成,蝉联得票最多的政治团体;工联会51名候选人中29人当选,议席数量与上届持平。

  “小花”击败“大佬”

  在焦点区域深水埗,工联会候选人“小花”陈颖欣成功击败反对派所谓的“大佬”候选人,拿下关键性议席。“小花”年仅25岁,被深水埗丽阁选区的街坊亲切称为“7-11”,形容她工作时段从早上7时到晚上11时。陈颖欣说区内选情激烈,但她会做好本分。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工联会会长林淑仪及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郭伟强等也纷纷“落区”为她拉票。最终点票结果显示,“小花”以99票的微弱优势成功将反对派“大佬”拉下马,“开创丽阁新景象”。

  另一“爆冷”选区为屯门乐翠,律师会前会长何君尧以300票击败又一反对派“大佬”,令其连任中断。

  李慧琼自己也以1544票的压倒性优势连任九龙城土瓜湾北区议员。她在投票当日信心十足,马不停蹄地四处为党友拉票。李慧琼的党友、民建联董建莉在此次选举中获得3649票当选,得票率接近64%,被封“票后”。

  在去年非法“占中”运动期间最受影响的中西区,民建联9席全数获胜,投票率达46.3%,高过上届6%;在另一主要“占领区”油尖旺区,投票率也飙升至45.5%,较上届大增7.6%。反观反对派阵营中,几位“大佬”被建制派或独立候选人拉下马;曾参与反水货客示威活动的热血公民等极端本土派候选人也纷纷落败。

  有分析认为,民建联、工联会候选人获胜,尤其是一些年轻人通过区议会选举成功登上政治舞台,与这些政治团体平时注意根植社区、服务市民密切相关。他们通过关注民生议题,助力经济发展,维护市民切身利益,赢得了多数市民的选票支持。此外,国家经济发展平稳,民生持续改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也对爱国爱港候选人的选情发挥了积极效应,而一些靠抹黑国家,挑动两地矛盾博出位的候选人则一败涂地。

  香港中文大学前政治系主任郑赤琰教授认为,民建联此次的选举策略和动员方法收到成效,在锁定的3个反对派“大佬”中成功击败2名,显示了稳定的选民基础。

  本届26万新登记选民中,约45%是年轻“首投族”,反映出新生代对政治参与的热情。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叶国谦表示,明年立法会选举中,年轻“首投族”的票源,将成为建制派与反对派的争夺目标。

  月薪3万港元

  近几周来,香港街道上“彩旗飘飘”,一面面印有各区议员候选人或半身照、或大头像的小旗随处可见,候选人政纲要领的录音也频频从路边的小喇叭中传出;哪怕坐着小巴也能冷不丁看到议员候选人本人就站在路口处,笑容可掬地向过往行人派发传单,呼吁市民为区议会选举投票。

  区议会到底是个什么组织?

  根据香港法律规定,区议会是非政权性的区域组织,属于地区层次的议会,就有关地区的管理、福利和制定计划等向政府提供意见,并负责区内的环境、康乐、文化及社区活动等。每一届区议会议员任期4年,而本次选举所产生的第五届区议员任期由2016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以本次选举为例,除去当然议员和自动当选的议员,共有867名候选人竞逐363个议席,每区得票数最高者当选,相对比例约为2.4∶1。其中,如果候选人所得的选票少于该选区选举中有效票总和的5%,连他申请时所交的3000元(港币,下同)选举按金都不获退还!这次就有54人的3000元打了水漂,为香港库房贡献了16万元。

  而在缴纳这3000元按金的同时,候选人的选举开支也要向政府一一备案。据《选举开支最高限额(区议会选举)规例》,每名区议会选举候选人的选举开支不得超过63100元。至于何谓选举开支,《选举条例》将其定义为促使某候选人当选,或阻碍其他候选人当选的开支,不论该项开支是在选举期间或其前或后所招致,也不论有关款项的来源。

  从金额来看,区议会选举确实不贵。不像动辄成百上千万的大型选举活动,区议会选举宣传活动的规模有限,而且,引述选举管理委员会的话,规定限额“可避免经济充裕的候选人得到不公平的优势”。

  当上区议员之后,除了能更有效地服务社区之外,区议员还有一笔可观的薪金。根据香港立法会文件,第五届区议员由2016年1月1日起,每月薪金增加15%,由25760元提升至29620元;并增设一项拨款,用来支付区议员的外访开支,每名议员每届任期上限为一万元;另外,每名区议员还可获得每年最多45.6万元的营运开支“实报实销”款项,用来支付办公地方的开支、助理薪酬、审计费用、印刷费和宣传物品开支、通讯费、家具及设备的相关维修保养等。

艺人黄安再向“台独”拍砖
香港第五届区议会选举尘埃落定
“台湾百姓故事汇”在深圳举行
“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闽开幕
筑牢廉洁从政警戒线
责编:王平 张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