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加强国际合作是反恐必由之路(望海楼)

■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16日   第 01 版)

  11月13日晚,法国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惨重人员伤亡。

  事件发生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召开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启程出席峰会前,向法国总统奥朗德致慰问电,对这一野蛮行径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向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伤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抵达土耳其安塔利亚后,习近平主席会见土耳其总统,两国元首赞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而在此次G20峰会上,一些成员国也建议将反恐纳入讨论议题。

  事实上,“9·11”事件后,各国在反恐方面不断加大投入,也取得积极进展。然而,恐怖主义不但未被清除,反而在近年呈回潮态势。根据美国国务院今年5月发布的报告,2014年,世界范围内的恐怖袭击比上一年增加35%,死亡人数上升81%。袭击发生在95个国家,中东、南亚、西非等地区是重灾区。就在巴黎遭受袭击前一天,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两起自杀性爆炸事件,至少导致43人死亡,240人受伤。可见,当前反恐形势十分严峻,恐怖主义对世界和平造成严重威胁。

  反恐已非一国之事,因而需要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恐怖主义属于非传统安全挑战,具有超国家、超地区的性质,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加以应对。各国须强化共同安全的理念,开展安全合作。面对国际恐怖主义新特点和新变化,国际社会要拿出新思路和新举措,包括加大信息收集与分享,切断恐怖信息传播、恐怖分子跨境流窜和恐怖融资等渠道。

  反恐容不得私心。个别西方国家惯于采用双重标准,对有些恶性事件不但不予以谴责,反而颠倒黑白,借此攻击别国宗教政策。有的国家则非要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民族和宗教联系起来。这些做法不但无助于维护安全,反而会助长暴恐活动,最终将养虎自伤。

  打击恐怖主义还须标本兼治。贫穷落后是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要从根源入手来解决问题。各国应支持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落实发展目标,消除贫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在联合国框架下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推动实现普遍繁荣和共同发展。G20也是发展合作的重要平台,以促进增长和就业为核心任务,正在为到2018年使G20整体GDP额外增长2%以上而努力。各国领导人要在G20框架下讨论安全问题,必然离不开发展的支撑。

  恐怖主义问题正在发酵。经过严密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正在危害无辜民众的生命和安全。各国应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加强安全领域合作。合作是反恐的必由之路。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习近平: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加强国际合作是反恐必由之路(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