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16日   第 01 版)

  11月1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出席。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本报土耳其安塔利亚11月15日电 (记者杜尚泽、王云松)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15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出席。5国领导人就加强金砖国家沟通协调、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发表题为《开拓机遇 应对挑战》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新变化,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等大背景下,金砖国家面临的复杂和困难因素增多,经济增长普遍放缓,发展进入调整期。真金不怕火炼,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加强协调,金砖国家合作就一定能乘风破浪、穿云破雾。(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金砖国家领导人强烈谴责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重申致力于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合作。领导人表示,要在开放、团结、平等、相互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等原则指导下加强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就二十国集团议程交换意见、协调立场,维护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利益,建设包容、有序和开放的世界经济,敦促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改革方案。金砖国家要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程中加强合作,改善国际发展合作架构。金砖国家其他领导人都表示,对中国担任2016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给予支持。

习近平: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加强国际合作是反恐必由之路(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