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中美经济文化交流峰会在京举行

推动美中合作交流

钟晓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16日   第 06 版)

  “中美经济文化交流峰会”现场。
  董磊石摄

  9日,由美国华商会、中国侨商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中美经济文化交流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展望未来 合作共赢”为主题。中国侨联、中国侨商联合会、美国政商友好代表团及知名侨商企业家近百人出席了峰会,共同探讨如何更深入促进中美经济文化交流,赢得共同发展。

  参政热情有待提高

  由于经济政治和文化价值观等的巨大差异,华人和美国当地人之间还存在许多交流沟通上的问题。

  美国林氏集团董事局主席林建中指出,由于彼此不了解,又缺乏必要的沟通,很多中国公司和美国公司来到彼此陌生的国家都会亏本。“在美国社会各阶层,包括议员等因为对中国了解甚少,都对中国、对华人有偏见。”美国华商会会长邓龙坦言。

  据了解,早期赴美华商从事的一般都是餐厅、洗衣店、小商贸等地位比较低的行业。如今,华人的企业已经慢慢从低端行业向各行各业发展,很多中国企业已经跟美国一流企业走到了一个平台上。邓龙表示,“随着华人企业在美国地位和竞争力的提升,歧视会慢慢消除”。

  而“只经商不从政”的理念并不利于美国当地社会对华人的全面认知。随着华人在美经济地位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华人开始涉足美国政坛。但总体而言,华人参政热情仍然有待提高。

  美国联邦商业部前助理部长董继玲指出,“华人普遍觉得在美国从政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因此很多华人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从政,尤其是新移民。”

  架起沟通新桥梁

  相互了解才可消融误解,面对面的交谈才能更加深入地认识彼此。“双方在有误会的情况下经过沟通是可以换取理解的。习近平访美期间就会见了当地各个阶层的人士,促进美国政商界和美国民众更了解中国、了解华人。今天的交流峰会搭建起了双方互融互通的新桥梁。”中国侨联海外委员陈国忠说。

  美国纽约州众议院副议长菲利兹·欧提兹也表示:“今天的交流峰会让我们互相了解,互相学习,增强双方的友谊。我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更多更好地开展。”

  光靠经济地位的提升并不能使华人真正融入美国主流社会,不能从根本上消除美国人对华人固有的偏见。“很多美国人认为华人就是开餐馆的,我们要改变这一印象,希望接下来会出现更多的华人市长、州长、议长,这样一来华人的政治地位才会提高,消除彼此的误解也更有效。” 林建中表示。

  其实,不少美国人也在为中美之间的交流沟通牵线搭桥。菲利兹表示,“我在纽约州做的事情主要就是希望各界能够敞开胸怀真正接纳华人,让中美之间的关系更加接近。必须让美国人认识到华人移民这样一个群体的重要性,他们对美国的经济、政治、教育做出过重要贡献。”

  未来属于年轻一代

  一般而言,美国孩子富有冒险和独立精神,这是中国孩子比较缺乏的;而中国孩子注重家庭,有责任心,这又是美国孩子所不具备的。成长在美国中的华二代、华三代兼具中西文化双重特质。董继玲指出,“中美之间互相的文明输送是很重要的,年轻一代的语言文化优势都非常明显,有无限的发展潜力,他们只是需要一个平台、机会。”

  美国华商会会长邓龙也表示:“华二代、华三代们在美国受到了中西文化的良好教育,未来的政治和经济前途都是不可估量的。”

  董继玲表示:“我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华裔年轻人走进美国政坛,这对于两国之间更高层次的交流是很有必要的。对华人而言,在政坛中的挑战在于沟通交流。一般来讲,华人比较好面子。在美国做事情不要怕做错,做错了敢于承认错误就可以了,从政就应该勇于尝试。”

  “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不仅仅影响我们这一代,也能影响下一代,我们的合作是美好未来的开始。”菲利兹说。

美华裔反对“平权法”逆向歧视
海内外侨讯
中国海军向古巴独立战争华人纪功碑敬献花圈
巧手扮靓生活
推动美中合作交流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