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巧手扮靓生活

钟 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16日   第 06 版)

  华裔艺术家康怡的作品
  来源:百度百科

  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近日有几位华人高手的艺术作品极具创意,一双双巧手向人们展示了化平凡为神奇的深厚功力,令人赞叹不已。

  颜奋是澳大利亚知名的华裔水果雕刻师,他能够用水果雕刻出各种神奇图案,在他灵活的双手下,水果们都能迅速地“改头换面”,西瓜也能变成油画。颜奋的雕刻曾帮助澳大利亚政府解决了一项水果销售危机。去年澳大利亚水果大丰收,价格大幅下跌,政府想到通过水果创意雕刻的方式刺激消费,颜奋的创意水果节目在电视台滚动播放,深得广大民众的喜爱,大大地促进了当年水果的销量。如今,每次他雕刻时都有很多人驻足观看,他也十分享受和观众的互动。颜奋说:“每次看到观众满足地抱着水果的笑脸,我都很高兴,这是我雕刻的最大动力。”

  澳籍华人画家姚迪雄有一双绘画巧手,他以“马”为题于10月底11月初携其50幅画卷在卢浮宫展出,骏马在五彩大地间奔腾,不由让人赞叹人与自然的鬼斧神工。姚迪雄生于新疆,在中国“天马”的故乡伊犁成长,从一出生就与马儿结下解不开的情缘。后来移居澳大利亚,发现人们同亚洲人一样爱马,他便开始在异国他乡继续追寻“马”的足迹。最近到了巴黎,姚迪雄献上自己创作的“中式”马的艺术作品。“创作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我想要从大自然中汲取营养,将自然界的神奇魅力展示给大家。” 姚迪雄表示希望通过马画的生动激起人们热爱自然,思考人生。

  绘画不仅能给视觉带来享受,同时也能刺激味觉。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艺术家康怡擅长食物绘画,她每天以盘子为画布、以食物为原料,在盘子上摆出各种图案,利用食物来做创意作品,然后将其在博客上晒出。其中很多作品十分精致,让人印象深刻。如“小芭蕾舞短裙”让人联想起德加的芭蕾舞女,小辣椒做的“郁金香园”与真的郁金香无异,“茄子马戏团”和“坐立不安的大象”十分天真感人,用生姜腌制的鱼肉所做的“清汤中的金鱼”,巧妙的构思令人惊喜。她的每一幅作品都清新脱俗,显得格外自然,充满了诗意,给人们带来艺术与味蕾的双重享受。

美华裔反对“平权法”逆向歧视
海内外侨讯
中国海军向古巴独立战争华人纪功碑敬献花圈
巧手扮靓生活
推动美中合作交流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