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美华裔反对“平权法”逆向歧视

杨 宁 蔡柳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16日   第 06 版)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
  来源:新华网

  美华裔反对加州参议院宪法修正案
  来源:环球通讯社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日前报道,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即将迎来对“费雪诉德州大学”案件的二审。白人学生艾比盖尔·费雪申请该校时被拒。她起诉该大学实施的平权法案阻碍了她的录取。2013年该案被首次送至联邦最高法院,联邦最高法院将案子退回下级法院进行审议。不少亚裔组织、官员纷纷公开表示对该案中德州大学在招生实施平权法案的支持。

  卷土重来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将对“费雪诉德州大学”案于12月9日举行听证会。对此,一些亚裔组织、官员公开表示支持德州大学在招生中实施平权法案。这引发了华裔的担忧。

  平权法案诞生于美国上个世纪60年代的民权运动。它规定凡是受到联邦及地方政府资助的公立学校都有责任落实平权法案,在招生和工作中采取配额或加分的方式让少数族裔学生优先入学或录取。亚裔、犹太裔等少数族裔并不在这个法案的“光环”之下。受益群体只有非裔,西班牙裔和土著印第安人。

  平权法案招致了“逆向歧视”争议。关于平权法案的存废之争从未停止。据美国媒体报道,早前,哈佛大学和北卡罗来纳大学就陷入了“逆向歧视”漩涡,遭到包括华裔在内团体的起诉,再度掀起了美国高等教育学习权与族裔平等的争议。

  加州早期通过了第209号公投创制提案,规定大学招生不得考虑种族、肤色因素,因此成为了美国第一个反平权法案的州。美国一些高校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依阿华大学等也先后取消或修改了若干“逆向歧视”少数族裔学生的项目。

  然而,平权法案拥护者从未放弃在美高校中恢复平权法案。2014年,加州拉美裔民主党参议员艾德·赫南德兹提出了SCA5(加州参议院宪法修正案),要求在公共教育领域恢复平权法案,将种族和性别因素作为招生考量之一,遭到了华裔、韩裔等亚裔社区的强烈反对。这一修正案在加州众议院遭到驳回。

  而此次平权措施支持者——加州大学系统部分官员与部分亚裔团体更是借助“费雪诉德州大学”案发动舆论造势,为平权法案改头换面、卷土重来作暖身行动。

  “扭曲”公平

  华裔为何反对平权法案“卷土重来”呢?数据显示,依据平权法案,美高校招生工作所实行的种族配额大都是考虑非裔、西裔和土著印第安裔少数族裔,而其他少数族裔尤其是华裔却被排除在外。平权法案带来的只是“扭曲”的公平。

  虽然美华裔人口逐年增多,华裔学生成绩普遍优于其他族裔,但华裔在美高校录取中却遭受到了不公平。因为平权法案的种族限额使得华裔的录取分数要比非裔和西裔高出很多。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根据第三方研究,在SAT考试(美国大学入学考试)中,华裔学生要比白人学生高140分,比西班牙裔学生高270分,比非洲裔学生高450分才可能获得与其他种族相等的录取机会。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华裔在美国不被认为是弱势群体,不仅得不到照顾,还会受到不公正的制约和不平等的限制。所以华裔对平权法案是反对的。”

  而对于美一些高校认为建构多元化学生群体需要实行种族配额的观点,专家认为,认定学生的地理和文化背景不同,就能增强“思想多元性”,太过教条和简单化。学生的多元性还应当包括兴趣爱好、知识追求、经济地位等因素。而只根据学生的种族限额录取,是对真正多元特质的否定与破坏。

  理性对待

  无论“费雪诉德州大学”案结果如何,都将对美国大学招生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如果诉方赢了,美高校招生中涉及平权法案的因素或会被中止,华人可以从中获益。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存在判例法,一旦在最高法院败诉,对方的立场就可能成为法律。届时,平权法案的拥护者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在美高校恢复平权措施。

  李斧表示,华裔要找到公正合理的途径来反对平权法案在美国高校中的“死灰复燃”。首先华裔应该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政,充分表达自己的诉求。而参政的方式有竞选、助选、发表看法,捐款等多种。这样华裔的声音才可以被倾听到。其次,华裔应该联合非裔、拉美裔等族群,支持他们的合理诉求,找出互利共赢的可行方式。再者,华裔应该更多参与社会的各个方面,包括公益活动,帮助社会的多个弱势层面(不仅仅限于种族)。华裔还应该学习犹太裔,增加社会的影响力,为本族裔争取更多合法权益。

  此外,华裔学生在专注于学习的同时,在社会活动、兴趣爱好等方面亦要多下工夫。

美华裔反对“平权法”逆向歧视
海内外侨讯
中国海军向古巴独立战争华人纪功碑敬献花圈
巧手扮靓生活
推动美中合作交流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