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06日 星期五

搜索国际教育展关键词:

低龄 理性 多元

王子衿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06日   第 10 版)

  国际教育展德国展区。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工作人员介绍英国留学情况。

  学生家长向一所学校的工作人员咨询。

  被称为中国留学市场风向标的中国国际教育展,日前在京拉开帷幕。连续举办15年的教育展今年又有哪些新变化?就此,笔者在展会现场采访了相关院校代表、学生家长和留学专家等。

  

  关键词一 低龄

  “孩子今年初二,想出国读书,啥时候出去合适?”加拿大威尔士高中展台前,一对父母正在为孩子咨询出国读高中的相关情况。

  “我们有‘1加3’模式,适用于初三在读学生,就是在中国学校初三读一年,在我们这里读三年。”招生代表翻了翻手中的材料答道,“这是我们高中毕业生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学生升入加拿大著名大学的比例非常高。”

  这是国际教育展(北京)上的一幕,而像这对父母一样, 因希望孩子更加便利地升入国外院校而选择让孩子低龄便出国读书的家长并不鲜见。

  一位打算送孩子去美国读高中的家长就告诉笔者:“早点送孩子出去主要就是看重以后申请大学更方便。而且孩子年纪小,适应当地的文化、语言都比较快。”

  也有家长表示,送孩子出国读高中是为了让孩子能更全面地发展,“国内学校多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国外学校的课外活动多,孩子发展更全面”。

  而在参展的院校中,针对低龄留学的学校比例也在逐年增加。英国教育展团继续推出英国寄宿中学展示区,介绍英国寄宿中学的课程设置、申请方法及入学建议,提供一站式赴英留学咨询服务。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教育部枫树岭教育局(第42学区)则主打政府公立学校,其宣传手册上就标明:可以招收中国小学一年级到高三的学生。

  “现在很多美国的私立高中都希望能招收更多的中国学生,还推出了像家庭寄宿等便利国际学生就读的方式。”Chegg教育集团全球副总裁鲍勃·帕特森告诉笔者。

  关键词二 理性

  笔者在展会现场注意到,不时有家长边听学校讲解,边认真记笔记,也有不少家长用流利的英文与参展院校代表交流咨询,而在选择学校时家长也会权衡很多因素。

  一位准备明年送孩子去澳大利亚读书的家长指着自己提前准备好的“攻略”告诉笔者,“送孩子出去念高中主要还是想让他的英语能学得更好,所以我们提前列好了几个备选的高中,今天过来主要是看看学校国际生的比例。国际生太多的话,天南海北,各种口音都有,指不定孩子学什么味儿的英文。”

  “好多家长都挺关心孩子的课外活动。”加拿大威廉中学的一位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因此学校除了日常的学习,还会给学生安排周末出游和课外活动,项目包括滑雪、游泳、网球、足球、高尔夫、马术等。

  除此之外,美国国际教育服务中心中国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也告诉笔者,今年家长比较重视毕业生的去向,“检验一个学校培养模式是否成功,很重要的就是看培养模式和大学培养模式是否吻合。个别学生的成功并不能说明问题,更要看的是大部分学生去了哪里,因此家长也都比较看重学校毕业生的去向”。

  关键词三 多元

  数据显示,本届中国国际教育展,共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逾4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600所海外院校参展。

  新西兰作为今年教育展的主宾国,共有包括中学、大学等在内的24所院校亮相。值得一提的是,新西兰的“八大”国立学府齐聚北京,尚属首次。

  由近70所院校组成的英国展团,不仅包括高等教育的知名学府,还包括预科学院、私立中学和语言学校等;法国展区则汇聚了30家法国高等教育机构,包括综合大学、工程师学校、高等商学院等;德国展团中,除了“精英计划”下的精英大学外,还有其他德国知名综合大学和应用科学大学参加。

  除传统的留学目的国之外,教育展上出现了不少非热门留学目的国。比如,波兰有16所大学参展;来自塞浦路斯的4所大学亮相北京;捷克则集中推广布拉格5所顶级大学。此外,拉美国家如秘鲁首次亮相北京,并有5所大学参展。

中国学生表现出色
低龄 理性 多元
天津财经大学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简章
公告
公告
责编:赵晓霞 邮箱:haiwaixuez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