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知名企业进校园 “创客中心”出人才

一所特区高校的创新发展三部曲(创新之城)

谭属春 苏艳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04日   第 07 版)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特色,图为国家教学名师朱光力教授带领学生实训

  深职院应用研发成绩突出,每年都有师生科技创新产品亮相高交会

  1993年9月,高中毕业的黄玉平走进深圳教育学院时,她的身份是深圳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现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首届学生。那时学校还没建好,黄玉平和其他58名同学只能到深圳教育学院借读一年。但正是他们,见证了深圳高职教育的起跑。

  22年过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从首届59名学生到如今2.5万名在校生;从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到环境优美、设施优良的五大校区;从默默无闻到蜚声海内外……深职院理念创新在高职教育领域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示范效应。

        

  ❶“高职院校里的清华北大”

  多年来,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着这样的困境:课堂所学与生产实践脱节,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脱节。一方面,企业慨叹人才难得;另一方面,每年都有大学生 “一毕业就失业”。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深职院学生的高就业率。2001年起,广东省开始公布大学就业率,深职院始终名列前茅,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7%,超过众多本科院校。深职院被誉为“高职院校里的清华北大”。

  人才培养模式或是答案之一。在深职院,你会发现许多知名企业的身影:思科、华为、海德堡、中兴通讯……校企双方摸索出冠名班、订单式培养、国际资格认证等多种合作形式。进入订单班、冠名班的学生,就如同搭上了“就业直通车”。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解决了理论与实践相脱离的问题,强化了岗位专业能力的培养,突出了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使办学活力得到空前激发。深职院很快脱颖而出,创造了高职教育的多项第一,成为中国高职教育的领跑者。

  ❷四方联动1+1+1+1>4

  深职院的创新第一部曲摆脱了传统高校学科化和封闭性的痼疾,确立了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开放办学思路,完成了从“知识本位”到“能力本位”的转变。随后,深职院开启了创新第二部曲:“政校行企四方联动、产学研用立体推进”的办学模式。“政校行企四方联动”是“策略+行动”,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轴,健全政府、学校、行业、企业联动平台和开放体制;“产学研用立体推进”是“行动+目标”,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实现生产、教学、创新研发、应用服务多项目标,激活办学功能的联动机制,实现办学效益的最大化。

  许璐是首届“百丽店长班”的学员,她深有感触地表示,在百丽班的学习,是她整个大学最有收获的时段——校企联手共同制订教学方案,企业高管讲授销售实务和沟通管理,而且把一间实体店交给学生运行管理。包括许璐在内的许多学员直接留在百丽工作,一些人已成长为独挡一面的零售精英。

  政校行企四方联动实现了1+1+1+1>4。2012年,全国印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书刊和包装印刷分技术委员会等行业权威机构秘书处落户深职,学校通过参与标准制定引领行业发展;深职院设立创业学院,启动“创客中心”,获批“深圳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开展层次丰富的创新创业教育;国际知名大师走进深职打造创意工作室,开设以横向科研课题为牵引的创新型项目课程,广泛化用社会资源,紧随前沿潮流脉动。

  思科公司互联网专家认证CCIE证书是业界公认的权威认证,被称为“高薪的头等舱机票”,深职院先后有245名学子取得这项认证。深职学子在其他国际顶级认证上也屡获突破,先后有数十人取得业界顶级的OCM证书、RHCA红帽认证架构师和HCIE证书。

  ❸顶层设计“三育人”

  截至目前,深职院已累计培养7万多名优秀应用技术人才。连续多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左右。根据麦可思公司第三方调查数据,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友满意度达95%,比全国同类院校平均的83%高出12个百分点,校友推荐度(推荐亲友读自己的母校)达79%,比全国同类院校的57%高出22个百分点。

  2009年是深职院的一座里程碑。这一年,学校不仅获评“全国文明单位”,而且以骄人的办学成绩成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光环之下的深职院丝毫不敢松懈,而是以逆水行舟的精神开启了“二次创业”。

  在深职院的顶层设计中,文化育人、复合育人、协同育人“三育人”系统改革是核心,也是创新第三部曲的标志。文化育人、复合育人、协同育人构成有机整体,改变了以往改革的碎片化局面,形成了科学统筹、系统推进的态势,从而使学校步入了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的新常态。

  “三育人”改革中,文化育人是核心,复合育人是基础,协同育人是路径。学校在体制创新上,健全“学校主体、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开放联动平台;在机制创新上,形成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生产、教学、创新研发、应用服务立体推进的运行机制。

  2009年,学校成功获评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0年获评中国十大最具就业力高职院校;2011年,获评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中国十大创新型高职院校;2013年,摘得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2015年,获评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职院确立了“十三五”发展目标:立足深圳、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到2020年,努力把学校建成教育理念先进、体制机制领先、规模结构合理、软硬实力突出、内涵质量卓越、服务成效显著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应用技术大学。学校校长刘洪一表示,深职院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和内涵发展,为中国教育改革探路,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应用技术人才。

郎朗和深圳的故事
一所特区高校的创新发展三部曲(创新之城)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