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郎朗和深圳的故事

——记“深圳国际形象大使”郎朗

程全兵 赵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04日   第 07 版)

  “聆听深圳——郎朗和他的城市”音乐会在米兰世博会

  郎朗与王力宏在深圳音乐厅同台演奏,祝福大运会

  郎朗为孩子们授课

  “郎朗是当今世界上最年轻、最受欢迎的钢琴家之一,同时也是‘深圳国际形象大使’。一个年轻的音乐家,担任一座年轻城市的国际形象大使,两者相得益彰。”这是2012年7月28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聆听深圳——郎朗和他的城市”伦敦推介会上讲的一句话。这句话道出了郎朗和深圳这座城市的特有缘分。

         

  全球巡演推介深圳大运会

  2010年5月,郎朗从深圳大运会执行局负责人手中接过证书,正式成为推广深圳大运会的形象大使。2011年6月,郎朗又成为深圳大运会虚拟火炬传递形象大使。此外,郎朗还参加了深圳的城市火炬传递仪式,启动了儿童大运会慈善励志夏令营。

  在深圳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时,郎朗用了3个形容词来表达他对深圳大运会的支持:“大运会选择深圳,是成功的,也是完美的,最佳选择!”他说,深圳本身就是一座青春的城市,也是中国最年轻的城市,它契合了大运会所需的激情。他表示,要利用在全世界举办140多场音乐会的契机,向全世界人民宣传深圳大运会,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年轻人对世界和平的追求和梦想。

  郎朗与大运会的渊源还不仅如此:早在2005年12月,郎朗为支持深圳申办大运会,在深圳体育馆举办了专场音乐会;申办成功后,他参加了深圳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又获邀成为形象大使;火炬传递中,他作为大运火炬传递仪式的第11棒火炬手,在风光旖旎的深圳湾完成了火炬传递使命。

  对于大运会开幕式,郎朗说,参与的群体是大学生,而大学生是这个社会最重要的新人,也是社会发展中最有活力的一群人。他们把梦想和对生活充满的希望充分体现出来了。大运会能够让全世界的大学生走到一起,这种精神非常重要。“我觉得把演出交给大学生的做法很好,既节约了成本,也体现了国家的青春活力。”

  促成比亚迪驶入巴塞罗那

  2011年12月31日,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刚刚闭幕3个月,郎朗又从深圳市市长许勤手中接过聘书,成为“深圳国际形象大使”。那一刻,郎朗又一次与深圳站在一起,并通过他的琴声让世界听深圳。郎朗说,“这是一座城市对我的信任。我要尽可能地把我认知的深圳通过音乐传播出去。深圳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地方。”

  2012年7月28日,“聆听深圳——郎朗和他的城市”首场音乐会在巡游于泰晤士河的“欢天-蓝舵”号古帆船上举行,借伦敦奥运会契机传达中国对奥运的美好祝福,这是郎朗首次作为“深圳国际形象大使”参加国际推广活动。“欢天-蓝舵”号中式古帆船来自深圳,其原木船体、船帆和风帆全部由手工制造,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征。该船盛装打扮,在泰晤士河上巡游近三个月,形成了泰晤士河上一道独特的中国风景。

  随后,音乐会相继走进柏林、纽约、巴塞罗那、雅典、巴黎、米兰等世界著名城市。活动每到一处,都引发当地民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2015年6月29日晚,米兰专场推介会上,原本容纳500人的广场吸引了近千人次前来观看。挪威观众约翰·卡鲁尔说,“一听到郎朗现场演奏,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深圳这座城市太神奇了,就像郎朗弹琴一样!”意大利国家电视台、欧洲7台,香港卫视、凤凰卫视意大利记者站、意大利共和国报、欧洲华人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对推介会进行了报道,其中,意大利国家电视台还对推介会进行全程直播。

  在活动中,郎朗充分利用自己的国际影响力为深圳鼓与呼。在2013年10月10日的“聆听深圳:郎朗和他的城市”巴塞罗那专场活动中,郎朗说,“作为深圳的国际形象大使,我希望世界上更多的人去了解、喜爱这座城市。去年我特意向巴塞罗那市长提议两市结为友好交流城市,很高兴现在两个城市已经结缘。”巴塞罗那市副市长约迪·赫尔表示,郎朗是巴塞罗那的老朋友了,而自两市签订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都很重视备忘录的推动落实。行驶在巴塞罗那街头的第一辆电动大巴车就出自深圳的比亚迪。

  创办“郎朗音乐世界”名师授课

  2012年1月1日,郎朗兑现了获聘“深圳国际形象大使”时的承诺,全球首家“郎朗音乐世界”在深圳开幕。“郎朗音乐世界”是集钢琴教育、大师课程、音乐会、钢琴比赛、郎朗品牌、乐器、商品为一体的大型音乐综合机构。郎朗表示,“多年来,我一直在世界各地巡演,也在很多地方举办过钢琴公开课,为学生指导钢琴演奏,与学生交流,总结出很多教育经验。我要把这些经验通过郎朗音乐世界传递给中国的钢琴学生。”

  “郎朗音乐世界”开办不到一年,不光郎朗自己为琴童亲授5堂大师课,他还邀来自己在美国的导师——前柯蒂斯音乐学院院长格拉夫曼传道授业。郎朗说,“我的‘音乐世界’最看重的是帮助大家展开想象力,促进交流,爱上音乐,不要为了弹琴而弹琴。当然,练琴难免枯燥,‘郎朗音乐世界’不是为了提供快乐,而是让人生变得更丰富。”目前,“郎朗音乐世界”有学生300多名,茱莉亚音乐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曼哈顿音乐学院等院校近两年均有老师至此探访或教学,学生也时有机会去国外参加音乐活动。

  对于将深圳视为第二故乡的郎朗而言,他与深圳的故事还有很多。2012年7月4日,郎朗与深圳福田区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郎朗国际音乐艺术学院和郎朗音乐工作室等多个项目将落户福田。全球首个以“郎朗”命名的国际性大型公益活动——“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节”是此次合作第一个落地项目。今年1月4日夜,2015首届“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节”拉开帷幕。在历时一周的时间里,举办了近30场的活动,包括音乐会、大师课、艺术讲座等。郎朗表示,该活动旨在将艺术节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平的文化权威品牌项目,将钢琴精英赛举办成中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最专业、高水平的钢琴比赛之一。

郎朗和深圳的故事
一所特区高校的创新发展三部曲(创新之城)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