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两岸各界举办多项活动 共同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26日   第 03 版)

  本报台北10月25日电 (记者王连伟、孙立极)今天,由台湾省政府主办的“庆祝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大会”在70年前台湾地区接受日本呈递投降书之地——台北公会堂(今中山堂)举行。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等与岛内各界人士、台湾抗日先贤先烈家属代表等千余人出席大会。

  就在台当局举办庆祝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的同时,岛内统派组织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及劳动党成员,在中山堂外的“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举办“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 反对‘台独’分裂活动”集会。与会者呼吁弘扬抗战精神,提出“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捍卫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诉求。

  由新党举办的各界“庆祝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当天下午在台北市凯达格兰大道举行,上千民众参加。由于恰逢周末,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马英九、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先后致辞。

  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兼台湾省主席林政则在纪念大会上表示,举办各项纪念活动的目的,除了让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关注这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更要凸显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的密不可分。因为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日本无条件归还台湾和澎湖列岛,结束其殖民统治。

  据新华社广州10月25日电 (记者查文晔、王攀)“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70周年学术研讨会”25日上午在广州举行。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山大学联合主办。来自大陆、香港、台湾及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及新闻出版界人士参会,提交论文80多篇。

  与会专家指出,120年前,日本通过甲午战争,强迫中国签订《马关条约》,割占台湾,使台湾成为其海外殖民地。日本在台湾进行殖民统治的50年,是对台湾人民进行奴役和掠夺的50年。在这50年里,台湾人民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抗日斗争。中国抗战的胜利和台湾的回归祖国,是大陆与台湾同胞共同浴血奋战的结果。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起点。

  专家们认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值此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70周年之际,海内外学者聚集一堂,对既有成果进行学术总结,对若干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对未来研究方向发表意见,不仅会推进相关学术研究,也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本报上海10月25日电 (记者姜泓冰)海峡两岸50余位学者24日在上海举办“台湾光复70周年的历史与现实”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民革上海市委员会、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香港中评智库基金会共同主办,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承办。两岸学者围绕“台湾光复70周年的历史回顾与反思”“2016台海局势前瞻与两岸关系”以及“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与周边安全”3个议题发表意见、交换想法,以期在两岸一家亲的思想指导下,进一步加强两岸和平发展的前景。

  本报福州10月25日电 (记者钟自炜)25日,由福建电视台纪录片团队主创,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和海峡电视台联合承制的历史文献纪录片《台湾·1945》开始播出。《台湾·1945》是第一部全面反映“台湾光复”的影像志,主要截取1943年至1946年底台湾光复前后“筹备—接收—重建”三大阶段的重要史实和代表人物故事,深入探寻台湾回归祖国的艰辛历程,再现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

中国共产党与台湾光复
两岸各界举办多项活动 共同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
香港出辣招整治旅游乱象
图片报道
台北举办曹雪芹诞辰纪念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军人才招聘公告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