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中国共产党与台湾光复

陈小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26日   第 03 版)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依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规定,被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台湾等应归还中国。10月25日,中国政府宣布台湾重回中国版图。

  台湾光复是中华民族浴血奋战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以伤亡3500多万人的重大民族牺牲换来的结果,也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共同粉碎轴心国邪恶势力的胜利成果。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敌后抗日根据地,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同样的,在祖国宝岛台湾的光复进程中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与台湾有着长久的历史联系。日本占领台湾后,不甘做亡国奴的台湾同胞开展了不屈不挠的反抗斗争。上世纪20年代一部分进步台湾青年返回祖国大陆,参与祖国的反帝爱国运动,投身于大革命的洪流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台湾青年带来了“显著的影响”。建党之初,党就对台湾进步青年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1924年,曾组织若干台湾青年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一些台湾左翼青年组织也受到了党的影响,共产主义思想在台湾青年学生中迅速传播。国共分裂后,中国共产党并未放松对台湾的关注,党的早期领导人与台湾革命者密切接触往来。任教于上海大学的中共领导人瞿秋白同志与来自台湾的青年学生翁泽生关系密切,并推荐谢雪红、林木顺等台湾进步青年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东方大学学习,接受革命理论与斗争的培训。翁泽生等还成长为中国共产党员。

  上世纪20年代,台湾岛内工人农民奋起反抗日本殖民者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反抗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工农运动的蓬勃发展迫切需要代表其利益的先进政党与理论的指导,台湾共产党于此应运而生。台湾共产党自建党伊始便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指导下成长壮大的。1928年台湾共产党成立时,彭湃代表中国共产党亲临指导,他回顾了中共建党以来的历史及经验教训,并就党的斗争策略及战术问题回答了与会台湾共产党员的咨询。大会表示:“承蒙中国共产党派遣代表参加,并得以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援助与指导,使我们深感无上的欣慰与光荣。”“冀望中国共产党对于台湾革命,赐予最大的指导与援助。”台共并提出党的当前任务之一即“拥护中国革命”,“介绍中国革命的性质及各种事件”,“动员群众用示威等方法与中国革命相呼应,共同反对世界帝国主义。”大会一致通过《致中国共产党中央的信》,“恳请中国共产党对台湾共产党能多加指导与援助”。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和台湾共产党的努力下,台共党员排除重重困难,深入台湾社会,发展壮大组织,领导工人农民开展斗争,其中虽多有曲折,但总体上仍给予殖民者以相当大的打击。日本殖民警察当局不得不承认:“(台共)将台湾农民组合、台湾文化协会完全变为其指导下的外围团体,而农民运动、小市民学生运动则依据党的方针推行,至昭和五、六年(1930年—1931年),甚至连赤色工会的组织或劳动争议方面亦有相当发展,在本岛左翼运动中留下了甚大的业绩。”

  “七七事变”后,中国全面抗战爆发,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挺身而出,组织各类抗日团体,积极参加抗战,体现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伟大爱国精神。作为一支直接开赴前线参加抗战的台湾人抗日团体——台湾义勇队即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关怀与指导下组建的。1938年,中共浙江省委指示中共党员张毕来(张一之)协助台湾爱国人士李友邦组织台湾义勇队,参加祖国抗战。1939年春台湾义勇队在浙江金华成立,张毕来任秘书,并在义勇队内建立了党的支部。周恩来同志视察浙东期间,还亲自召集相关同志研究台湾义勇队的情况,就其任务和活动作出了明确指示。抗战期间台湾义勇队积极开展对敌斗争、后方医疗及抗日宣传,获得了闽浙赣前线军民的广泛赞誉。1941年,为了最广泛地团结全国台湾革命志士,共同汇聚成强有力的抗日力量,在大陆的台湾人抗日团体在重庆联合成立台湾革命同盟会,誓言“效命疆场”,要求收复台湾。中国共产党积极支持其斗争,为呼应台湾光复宣传活动,《新华日报》特辟整版《台湾光复运动专刊》,发表冯玉祥等社会贤达收复台湾的言论、介绍台湾历史文化,以唤起国人对台湾的关注。该报还就台湾问题发表多篇社论,为支持台湾革命、收复故土台湾鼓与呼。《论台湾解放运动》社论指出:“一部台湾近代史,实际是中华民族血泪史的一部分。”“台湾人民大多数是中国人民,中国人民首先逃不掉援助台湾的责任。”“自兹以后,我们必须与台湾人民紧紧地站在一起,决不能让这些二十世纪的孤臣孽子,处在一个海岛中,苦斗无援。”在中国共产党人和各方舆论的积极支持呼吁下,大后方民众形成了浓厚的关注台湾的氛围,抗战绝不能忘记台湾这块中国的“老沦陷区”成为一致的共识。他们呼吁:“抗战一定要抗到收复台湾才算到底!中国人人人应当有此决心,有此抱负。”

  台湾是腐朽的清政府在甲午战争失败后被迫割让给日本的,中国共产党对台湾的前途命运一直十分关心,以支持东方弱小民族独立革命为号召,要求推翻日本在台湾、朝鲜的殖民统治,支持两地革命运动;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的问题上,更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收复台湾的主张。1936年7月毛泽东同志在接见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时,直接指出:“中国的迫切任务是收复所有失地,而不仅仅是保卫我们在长城以内的主权。这就是说,东北必须收复。这一点同样适用于台湾。”1937年5月,毛泽东在与美国记者尼姆·韦尔斯的谈话中再次重申了收复台湾的政策主张:“中国的抗战是要求得最后的胜利,这个胜利的范围,不限于山海关,不限于东北,还要包括台湾的解放。这是我们对准备抗战的意见。”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人在台湾问题上依然站在社会的前列,1940年4月,国民参政会中共代表董必武与张澜、许德珩等28位各党派人士联名提出《策进台湾朝鲜革命使敌益速崩溃案》,号召支持台湾人民的斗争,收复中国失土台湾:“我于此时倘以收复台湾、解放朝鲜为号召,则台韩人民心理,必因以震动,其革命进行亦必益形激烈。”“我与敌为交战国,应即宣布马关条约无效,认台湾亦在应收复之失地范围。”针对台湾同胞普遍关心的台湾革命与前途问题,中国共产党人与台湾革命志士提出:“台湾革命要带着两个目标而进行:第一,因为现在是被日本统治着,他首先要在国家关系上,脱离此种羁绊,获得其自己处理自己之命运的权利;第二,一经获得此种权利以后,台湾因各种条件之故,他应返还中国。”这就是当时著名的台湾要先从日本殖民统治下独立解放,然后再归返祖国的台湾回归二阶段论。中国共产党在台湾与祖国关系问题上的坚定立场,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正如《新华日报》社论《台湾,回到祖国来!》所宣示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只有加强团结,只有积极参加祖国的抗战,获得彻底的胜利,才能将日寇驱逐出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过着自由民主幸福的生活”,“别离了祖国将近五十年的台湾,快踏着艰苦斗争的血路回来!”

  综上可见,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以半个世纪艰苦卓绝的斗争迎来了台湾的光复,中国共产党代表着全中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为台湾光复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是我们在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时不应忘却的历史一页。

  (作者为两岸关系协创中心专家委员) 

中国共产党与台湾光复
两岸各界举办多项活动 共同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
香港出辣招整治旅游乱象
图片报道
台北举办曹雪芹诞辰纪念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军人才招聘公告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