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华裔厨师闯出一片天

蔡柳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23日   第 12 版)

  丘德威在伦敦创立的粤菜餐厅——客家人内部
  图片来源:世界邦网

  有太阳有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华美食。华裔厨师做出的一道道让人难忘、赞不绝口的美食让华人品尝到了家乡的味道,一解相思之苦。华裔厨师在国外饮食界闯出了一片天。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拥有一身好厨艺的华裔陶大伟,在洛杉矶一家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暨航空企业任职,是该企业的亚洲饮食行政总主厨。

  陶大伟最擅长粤菜和北方菜。从洛杉矶飞往中国和亚洲地区的航班上的中式菜肴,尤其是近年给不少旅客留下深刻印象的中华美食,多有“陶大伟味道”。这让华人品尝到了家乡的味道。

  另一位华裔厨师丘德威,是英国餐饮界赫赫有名的人物。他精于厨艺,并把创新改良的中国菜带到全球大都市中,吸引了不少外国食客。丘德威同样善于经营,在餐厅等多个项目上取得了巨大成功,拥有价值不菲的餐饮王国。

  丘德威早期在伦敦创办了室内装潢格调高雅的粤菜餐厅——客家人。他巧妙地把神秘的东方之美融入其餐厅,让人耳目一亮。自开业以来,该餐厅就赢得了“最纯正的东方气息”等赞誉,被公认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中式餐厅之一。

  除了中华美食外,丘德威还把各种各样的中国名茶带到伦敦,并开办了高级茶餐厅——丘记茶苑。这家茶餐厅同样具有美轮美奂的室内装潢,一排梅花树将饮茶区与过道区隔开来。随着这两家高端餐厅的成功,丘德威名震英伦美食界。

  美国华裔厨师罗慕娟一样出名。她是纽约最具代表性的华裔女大厨之一。罗慕娟在纽约东村开设的餐厅被《美食美酒》杂志评选为全美十佳餐厅,是榜单中唯一一家由华人经营并且由华人主厨的餐厅。

  罗慕娟从小热爱烹饪,为了完成到法国学艺的心愿,于是入读哥伦比亚大学取得法文学士学位再来到巴黎深造厨艺。回美后开始在纽约烹饪界大展拳脚的她凭着熟练的技巧、无限的创意,在纽约餐饮界闯出了亮堂的名声。罗慕娟不仅可以做出美味精致的西餐,中餐也是其拿手好菜。

“老家来人了!”
海内外侨讯
华裔厨师闯出一片天
“一带一路”:华侨华人要当文化先锋
责编:杨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