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传奇熊猫”重回伦敦动物园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22日   第 02 版)

  当地时间10月21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伦敦动物园收到了来自中国人民的一份特殊礼物——一尊象征着中英友谊的雕塑(见图)。

  这只名叫“明”的熊猫,有着二战英雄般的传奇经历。“明”1937年出生于熊猫故乡四川。在那个动物保护观念尚未形成的年代,它被捕获并数次倒卖,最终来到英国的伦敦动物园。

  “明”很快成为当时伦敦的明星,它的形象频繁出现在卡通、明信片、玩具、报纸杂志中。当时英德两国处于交战状态,“明”的出现为紧张的空气注入了一丝难得的轻松与欢快,这对于惊魂未定的英国儿童尤为宝贵。当时旅居伦敦的中国作家、诗人、艺术家蒋彝在书中回忆道,他曾去伦敦动物园,看到人群熙攘,在熊猫馆外排起一圈圈长队,期待着跟“明”亲密接触。

  在这些兴奋的小朋友中有两位有着显赫的皇家血统,一位是伊丽莎白公主,即当今的英国女王;另一位是她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根据当年的新闻报道,两位公主被引领进入熊猫馆,“明”毫不矜持地夺走了玛格丽特公主手上的小花伞,接着又仰卧在地上,咧着嘴乱哼哼,然后用前肢捂住自己的眼睛,让公主们挠自己的肚子。

  “明”以它特有的安之若素与可爱,架起了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桥梁。为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展示“明”在促进中英友好交往方面的作用,中国决定向伦敦动物园赠送“明”的雕像。这位中英友好的使者在离开动物园多年后,其铜像跟随习主席访英的脚步再次回到伦敦。

  伦敦动物园协会董事长及董事会成员拉尔夫·阿蒙在熊猫揭牌仪式上说,70多年后,人们又可以再次看见“明”的笑容。为伦敦市民、特别是孩子们带来欢乐的“明”今天归来,这将永远被伦敦动物园铭记。

  在仪式现场,一位名叫凯蒂的英国小学教师对本报记者说,她的学生们都很喜欢熊猫,“明”的回归一定会让人们十分开心,“而且它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时回归的,更有着特殊的意义,英国人都会记住这个重要的日子”。

  (本报伦敦10月21日电)

习近平出席中英工商峰会并致辞
中英交流与合作
“传奇熊猫”重回伦敦动物园
中英“好戏连台”给力香港发展
责编:刘峣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