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我国研制成功机车“节能神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12日   第 01 版)

  据新华社长沙10月11日电 (记者阳建)中国中车株洲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制动能量回馈系统”近日在朔黄铁路装车运行,该系统拥有强大的节能效果。

  “通俗点说,能量回馈系统就是通过一系列技术,将之前消耗掉的能量回收到高压电网上,再继续使用,这个系统相当于一个‘移动发电机’的作用。”据中国中车株洲所工程师介绍,该套能量回馈系统是世界独创的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业内专家测算,目前装载了该“节能神器”的韶山4型机车趟均发电量在8300千瓦时左右,最高达到1.14万千瓦时,一年下来每台车将节省约150万元电费。按照朔黄铁路累计运行153台韶山4型机车计算,预计产品批量装车后,每年将节省电费2.29亿元。而我国目前在线运营的韶山4型机车为1400多台,未来节能前景十分看好。

多彩,中国的颜色(生态中国金秋行④)
刘云山出席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
抗战胜利纪念币发行
《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中外商人 义乌“对决”
中美地方合作正当时(望海楼)
中国自主研制埃博拉疫苗首次获境外临床试验许可
我国研制成功机车“节能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