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3D技术为西藏旅游注入新动力(事件新闻)

唐朝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10日   第 05 版)

  这是3D打印的等比例佛像。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摄

  参观展览的尼泊尔副总统帕马纳德·贾阿对西藏独特的文化赞不绝口。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底座、莲花、右手触地印、左手禅定印……耗时4小时,一尊身色洁白、仪态端庄的释迦牟尼像最终成型。

  这是长期从事西藏文化艺术传播的醍醐艺术平台近期推出的又一创新之作——在西藏首次尝试扫描、打印藏传佛像。

  

  “3D打印近年来风靡世界,内地汉传佛教已有部分机构运用该技术扫描、复制文物,但此前尚未被引入西藏。”醍醐艺术联合创始人方堃介绍,他们以一尊经典藏传比例鎏金铜佛像为蓝本,建立了首个藏传佛像数字模型,并邀请多位艺术家把关,确定了模型完全符合藏传佛像制作的度量经规范,“比手工打造的要精准得多。”

  在此前举行的第二届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上,西藏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开发团队也展示了一项以3D技术为核心的研发成果——虚拟三维数字博物馆。

  “虚拟三维数字博物馆既可以采用3D打印的方式还原、修复、复制文物,也可以将真实的历史文化博物馆转化成高仿真的虚拟环境,供游客参观体验。”西藏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王聪华期望,该项技术能在文物保护法和旅游文化发展之间探索出互不矛盾的新途径。

  “无论是文化产品开发还是文物保护,3D打印技术在西藏都有极大的发展空间。”正如方堃所说,小到印有藏地风格图案的3D打印水杯、手机壳、鼠标垫,大到佛像、文物复制品,3D打印技术正在西藏的旅游文化发展中焕发生机。

  不过,在方堃看来,3D打印技术在西藏的兴起更多应该看到的是西藏文化产业在创新上的尝试,“西藏不光有精美的手工艺品,人们应该对西藏的文化产业抱有更多的期待。”

  从本届藏博会来看,创新正在为西藏旅游文化发展开辟新的路子,醍醐艺术全力打造着自己的“互联网+”平台、传统藏装以新派藏装的形式走上T台、历史悠久的藏香厂商推出了价格不菲的香水品牌、藏族音乐APP“天籁之音”广受年轻人追捧……

  西藏官方的发展思路也在转变,高层设计要“打造西藏旅游立体升级版”,加快发展高端旅游项目,加速打造世界旅游重要目的地。

  而国外旅行商们对开展赴藏游项目也是一致看好。来自印度的旅行商卡普尔首次入藏,他认为西藏文化与印度文化有许多相似性,“印度香客来到西藏,印度旅行商前来西藏洽谈合作等,就是向世界发出一个积极的信息,未来可与西藏合作的旅游项目将会更多更广。”

  澳大利亚旅行商克里斯提之前已累计组织300多人次澳洲人赴藏旅游。她表示,作为旅行商,很看好这片世界级旅游圣地,之后不管是旅游线路还是游客规模,都有进一步增多的意向。

  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藏博会上表示,西藏将以亚东、吉隆、普兰、樟木等口岸为节点,继续加快打造国际精品旅游文化线路,并形成延伸南亚的国际黄金旅游大通道。

  (据中新社电) 

3D技术为西藏旅游注入新动力(事件新闻)
故宫黑名单制值得推广(时事点评)
新闻点击
高峡平湖美如画(焦点瞬间)
大理:洱海沿岸在建房被叫停
边检“红色港湾”圆梦两岸亲情
山东:大自然课堂里学认中草药
青岛:西海岸新区在京推介招商
责编:宦 佳 邮箱:hwbj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