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八十亿元揽下五年版权

中超天价版权能激活产业想象吗

本报记者 刘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30日   第 08 版)

  5年80亿元的天价,瞬间引爆了体育圈。

  预见了中超联赛的增值,却没预料到火箭般的飞跃速度。未来5年,中超版权的年均价格达到16亿元——是今年的20倍之多。

  拿下版权的体奥动力能否做成赚钱的买卖?天价版权又将如何影响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

  短暂的热情过后,冷静的思索与探讨也纷至沓来。

  

  逐鹿版权 布局产业

  80亿元的价格超出竞争对手1倍,是体奥动力研判不准还是成竹在胸?

  “我们觉得80亿元并不贵。今年的版权市场竞争非常激烈,NBA(美职篮)天价、英超天价、西甲天价。上月的天价到了下月就成了便宜的。”体奥动力总经理赵军说。

  拥有了独家版权,便圈住了球迷和用户,这让版权大战成为资本竞逐中国体育产业的战场之一。2015年,万达集团收购瑞士盈方集团,腾讯以5年5亿美元的价格拿下美职篮独家版权,央视出手收复旁落多年的英超版权……从2014年体育产业相关政策措施出台以来,万达、乐视、腾讯等行业巨头纷纷投入重金购买版权,助推版权价格水涨船高。

  “既然敢出这个价格,投标方肯定有自己的打算。他们可能不会仅仅盯着眼前的头一两年,而是考虑未来三四年的市场价值和收益。”中超公司董事长马成全认为。

  就在今年3月,体奥动力刚刚获得了中国足协中国之队的媒体版权。如今再度出手,显然是有备而来。体奥动力的东家黎瑞刚,也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董事长。据业内人士分析,颇具资本运作能力的华人文化在近期体育、娱乐领域频频出手,意在通过体育产业的布局打造“传媒帝国”。中超联赛作为中国职业体育赛事的代表,自此开始必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网络挖矿 运作掘金

  “版权是工具。企业购买版权就如农民购买锄头一样,别以为他一定会拿着锄头去种地,也许是拿锄头去挖金矿。”北京大学学者何文义说。

  中超的版权价值确实诱人,但没有人想当得不偿失的冤大头。体奥动力重金砸下的中超这把“锄头”,能否挖到超出其价值的金矿?

  电视转播目前是中超收入的主要来源,但电视台有限的支出能力意味着转播费用的增长存在着“天花板”。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表示,如果报价超过了预估的市场价值,或超过了购买力,将会有其他选择。赵军也表示,体奥动力不会因为版权把地方台“逼死”,而是要寻求新的形式,让电视台更好地发挥自身的功能。

  付费转播在短时间内也难成常态,这意味着高额的费用并不会转嫁到球迷身上。尽管英超、美职篮等体育赛事的高额版权收入以其付费电视体系为基础,但中国球迷目前还不吃这一套,免费依旧是体育赛事转播的常态。体奥动力方面也表示,中超还没有到不考虑推广、只认钱的程度,目前做付费转播是不合适的。

  由此来看,互联网将是未来版权营收的大头。乐视体育首席营销官强炜认为,由于新媒体之间的竞争关系,加上资本对接和商业模式创新的需求,对版权内容的采购能力较强。而剩下的缺口,在业内人士看来,需要通过公司旗下产业的资本运作,用市场的方式把钱赚回来。

  规范联赛 做大产业

  高额的版权费无疑为中超联赛、中国足球乃至体育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足球改革方案提出建立足球赛事电视转播权市场竞争机制,确保赛事主办方和参赛主体成为主要受益者,这一措施正在变成现实。

  对中超而言,联赛价值的提升将使各支球队成为直接受益者。转播费分成显著提升,能够保证俱乐部的基本收入。在此基础上,联赛的冠名、广告、球队赞助、商品开发等都有望获得较大突破。这对于很多并非财大气粗的俱乐部而言,无疑是重大的利好消息。

  增收是必然的,但联赛的职业化更需要细水长流的长远规划。近年来,看似进入黄金时代的中超联赛依然频现俱乐部亏损、欠薪的惨淡场面,可见金钱并非万能。在马成全看来,俱乐部应该向梯队建设、去企业化方向努力。未来,中超联赛也会在青训、梯队建设上对俱乐部严把关,让联赛真正走向职业化。

  体育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产业的想象力也不断被激活和刷新。而对于10年后将要实现5万亿元目标的体育产业而言,中超联赛的80亿元版权同样是一个重要节点。乐视体育CEO雷振剑认为,内容版权的价值受到认可,红利会释放到体育产业链条,体育产业的盈利能力和货币化进程也将得到加速。

感受多伦多华侨华人的足球情结
中超天价版权能激活产业想象吗
男篮亚锦赛中国队五连胜
“中关村杯”笼式足球赛落幕
中美农业峰会蒙牛主谈创新
责编:刘峣 汪灵犀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