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27日 星期日

领略辽源“琵琶之乡”的魅力

本报记者 赵 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27日   第 07 版)

  琵琶学校里的小学员。

  日前,我到吉林辽源采访,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谁说东北只有粗狂豪爽的大秧歌和二人转,殊不知,细腻婉转的琵琶就深深根植在白山黑水间。

  走进辽源显顺琵琶学校,四五岁的小学员为我们献上了《小星星》和《蜜蜂做工》,稚嫩的脸庞却透着专注的神情。假以时日,何愁达不到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写到的“轻拢慢捻抹复挑,初为霓裳后六幺……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早在2004年,辽源就被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正式命名为“中国琵琶之乡”。辽源之所以获得此殊荣,因为辽源在国内琵琶界所取得的成就无人可及:每年考入国内重点音乐院校的琵琶专业学生,三个人中就有一名来自辽源,特别是每年考入国内最高音乐学府——中央音乐学院琵琶专业的学生,有一半以上是辽源学生。

  由著名琵琶教育家周显顺创办的显顺琵琶学校是全国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琵琶艺术学校。在琵琶界,有一个公认的难题就是如何提高弹挑速度,弹挑速度上不去就会制约琵琶艺术的表现力。周显顺凭借多年的尝试,摸索出了一套先进的琵琶教学方法,每分钟的弹挑速度在208拍以上,琵琶演奏的表现力得到很大的提升。20多年来该校在辽源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琵琶人才。目前,来到辽源学琵琶的学生不仅局限于东北三省,远在广东、福建、香港、日本等地的学生也纷纷来到这片黑土地。

  琵琶被誉为“弹拨乐器之王”,有2000多年的历史,最早被称为“琵琶”的乐器出现在中国秦朝。琵琶有完美的形制,有高超的技艺,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琵琶充满诗情画意,承载着丰富的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该校师生多次赴海外演出,充当弘扬琵琶文化的交流使者。周显顺探索出了一条“国乐伴国学”使中国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的新路子,编纂出一套专为外国人学习中国民族乐器的《精选世界名曲民歌华乐演奏谱》,并与海外的孔子学院及学堂进行对接,使民族国乐奏响世界。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辽源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将琵琶产业与旅游产业联姻。辽源未来将逐步建设全国琵琶培训基地、琵琶博物馆、琵琶展览馆、琵琶音乐厅和琵琶商品生产基地。引进琵琶制造商、开发琵琶衍生品,创造以表现琵琶人生活的农民画,生产有琵琶品牌形象的头饰、服装、方巾、丝绸制品,开发传播琵琶形象的娱乐品,如琵琶扑克、琵琶玩具等。开展琵琶教师培训、青少年培训,开展琵琶冬令营、夏令营、琵琶教师训练营等各类活动,令游客走进辽源,就沉浸在浓厚的琵琶艺术氛围中。

  琵琶在辽源得到传承和发展,给东北大地增添了绚丽深厚的艺术色彩。因琵琶,辽源乃至吉林的美变得那么灵秀而深邃。您还犹豫什么,快来辽源谱写一曲属于自己的《琵琶行》吧。

旅游“玩”出赚钱新生意(走进“旅游+”②)
“成都吐鲁番”的别样美味
领略辽源“琵琶之乡”的魅力
责编:栾 峰 邮箱:lunfeng5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