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08日 星期二

“史上最严”手机实名制第一周:

怕停机 老用户忙登记

潘旭涛 杨霖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08日   第 04 版)

  9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手机卡实名制正式实施。如今已经过去一周,实名制推进情况如何?笔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部分地区排起“长龙”

  “不实名就要停机了。”最近,没有实名登记的用户紧张了起来。在有的电信营业厅外,办理实名制的用户甚至排起了“长龙”。

  在北京市朝阳区某联通营业厅里,笔者见到了小李。他也是因为害怕停机,一接到短信通知就来办实名登记了。当然,关于实名制,小李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认为,办理实名制是个人拥有通信权利的体现。就好像买房子,房产证上有我的名字;办张银行卡,卡也和我本人绑定。电话卡实名了,就证明这是我所有的。”

  另一名在电信营业厅办理实名制的用户表示,对这项政策很支持,他告诉笔者:“实名制可以帮助建立一个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规范大家的行为。实名制以后,一次不诚信的行为就会记录在案,影响以后的发展,怎么能不谨慎些呢?”

  停机时间还没确定

  不实名究竟会不会停机,这一讨论在网上很火热。笔者对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咨询后得知,运营商们将根据目前非实名用户办理实名的情况,对不未登记用户进行分批次停机。

  除了停机,没有实名登记的用户会被限制部分服务。比如,四川移动表示,9月1日开始会限制非实名用户的通信服务,用户的手机能够接听电话和收短信,但无法拨打电话或发出短信。

  值得注意的是,实名登记不可以异地办理,但是,部分地区运营商开通的微信服务解决了这一问题。正在河北出差的马先生无法回北京办理实名登记。他发现“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的公众号提供“实名补登记”服务。

  笔者走访发现,不少营业厅张贴了办理实名制的公告。有的运营商还通过赠送上网流量的方式,鼓励和吸引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身份信息。

  “黑卡”减少但仍存在

  在老用户补登记的同时,新的“黑卡”是否还在流入市场?笔者在几十家网店购买手机卡时,均被要求上传身份证照片。笔者以“身份证丢失”为由,希望买到非实名的电话卡,最终也被拒绝。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年初启动“黑卡”治理专项行动以来,电信企业对公安机关通报的2万多个涉及违法犯罪的“黑卡”进行了关停。

  但笔者也发现,有的网店仍在出售非实名手机卡,并且声称可以长期供货。据网店客服说,这些卡都是用编造的身份信息登记的。

  除了网店,还有一些QQ群、论坛、贴吧里有售卖非实名卡的信息。一个卖家对笔者表示,他们的卡都是之前的存货,等卖完了就没有了。

习主席讲话引爆国际热评
未来5年出境游将超6亿人次
各界妇女座谈抗战胜利70周年
天津直升机博览会9日开幕
中国越强大,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就越壮大(新闻链接)
怕停机 老用户忙登记
蓉欧快铁实现双向运行
个别国家要好好读读《联合国宪章》
“华龙一号”有望落地非洲
责编:石 畅 卢泽华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