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03日 星期四

深化中韩金融合作圆桌会议在韩国首尔举行

青岛外向型金融引关注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03日   第 03 版)

  青岛与韩国金融合作圆桌会议

  8月26日,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平台,深化中韩金融合作圆桌会议在首尔举行,双方达成多项合作共识。

  青岛在财富管理领域先行先试

  将时间拨回至6月1日。是日,中韩两国政府正式签署自贸协定。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特别是其中的金融服务部分作为一个章节独立设立,是迄今中国在对外商签的自贸协定中的第一次,且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和其他协定承诺水平基础上,做出的进一步开放承诺。

  “这为青岛与韩国双方加强和扩大金融合作提供了历史性机遇。”青岛市金融办主任白光昭分析道,“去年2月11日,中国国务院批准青岛为中国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金融特别是财富管理领域开展先行先试,为在中韩自贸协定框架下,加强青岛与韩国在金融和财富管理领域的双赢合作提供了全新的平台。”

  来自青岛的资料显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得国家批复1年多来取得积极成效,金融资源加速聚集,金融环境更加优化,先行先试优势突出。

  青岛的这一独特优势得到了韩国方面的关注和肯定。

  “在我们看来,青岛成为中国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前景非常好,将给我们提供很好的投资与合作机会。”提起青岛,与会的新韩银行负责人连连点赞。

  韩国金融界对青岛的肯定,从当天参会热情上也可见一斑。

  会议当天,韩国金融投资协会、证券交易所、预托决济院等近20家韩国金融机构负责人到场,寻求合作机会。

  韩国各类金融机构将落户青岛

  此次会议,经过韩国与会金融界代表与青岛金融界代表的交流,双方在5个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双方金融合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机构方面,韩国各类金融和财富管理机构将积极推动在青岛设立机构;在市场方面,韩国金融市场积极在青岛拓展业务,青岛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放宽青岛和韩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限制,推进人民币跨境融资、双向贷款等金融国际合作创新,促进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在业务方面,双方就加强监管机构合作、在符合各自法律法规要求的基础上加速业务申请审批方面达成共识,双方将重点在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离岸财富管理、资本市场、保险等领域业务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在人才方面,韩国金融机构及教育培训机构积极推动在青岛设立金融和财富管理人才培训机构,韩国金融机构及教育机构将积极来青岛举办财富管理论坛研讨活动,加强金融行业资讯方面的交流;在合作机制方面,围绕拓展落实中韩自贸协定,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改区为平台,建立双方定期交流和互访机制。

  在韩期间,青岛市还与韩国企划财政部、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韩国金融监督院等部门,就中韩贸易本币结算、引进韩国金融机构、区域股权市场合作等方面深入探讨,达成了合作意向。

  青岛正在成长为国际金融城

  盘点近年来青岛与韩国的金融合作,亮点颇多:

  2011年,青岛成为国内首个韩元挂牌交易试点城市,2014年韩元柜台挂牌累计成交2.52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80%,稳居全国小币种挂牌交易量前列;2014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中韩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业务;今年成为中国唯一开展韩国人民币贷款区域;青岛的34家外资金融机构中,韩国有8家,青岛与韩国金融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合作空间更为广阔。

  不断上扬的统计数字印证了青岛外向型金融的发展速度:

  截至2015年6月末,青岛全市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4625.08亿元,共为企业节约财务费用90多亿元;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占全市国际收支结算量的15%,参与企业3166家,占全省1/3。利用“跨境融”系统推进银企对接、政策宣传,通过系统累计成交金额达736.9亿元,上半年以来通过系统发起成交的业务量占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的39%,同比提高9个百分点。抓住中韩自贸协定机遇,推动人民币韩元互换业务,累计交易4377笔,金额3.17亿元,稳居全国小币种挂牌交易量前列。

  今年上半年,新加坡星展银行青岛分行、澳大利亚澳新银行青岛分行获批开业,中德安联人寿保险青岛分公司、德华安顾人寿保险青岛分公司、韩国产业银行青岛分行获批筹建,曼福集团法人保险项目、意才财富管理公司等外资金融机构已确定落户意向。外向型金融已成为青岛新的城市名片。

跳出传统模式 提升合作水平
资讯速递
青岛外向型金融引关注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