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台湾悠游卡:

当创意营销踩到民意地雷

王大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02日   第 03 版)

  悠游卡公司已发行的各式卡片。
  来源:网络

  近日,台湾悠游卡(公交卡)公司邀请日本成人影视女演员波多野结衣代言,推出“天使”与“恶魔”两款造型的悠游卡。颇为大胆的行销举动,可捅了台湾舆论和民意的马蜂窝。这款被冠以膻腥色吸睛的悠游卡,赞同者有之,痛批者更多。

  骗男生来搭公车?

  台湾的悠游卡用途广泛。坐公交车、捷运、台铁,在台北骑公共自行车,都可刷卡。2300万人口的台湾,悠游卡发卡总数已经超过5400万张。

  请名人代言是商家惯用的行销手段。悠游卡公司负责人戴季全说,悠游卡公司每年都发行几十款名人商品卡。像音乐偶像组合“五月天”、棒球选手王建民等名人,都曾经登上过悠游卡的封面,并且都是限量发行,但以“AV女优”为主角,倒是第一次。

  戴季全说,发行波多野悠游卡不是要踩法律红线。波多野结衣在台湾有“暗黑林志玲”之称,人气不断攀升。此次悠游卡公司推出以她当封面的悠游卡,自然有刺激消费的用意在。

  调查显示,目前悠游卡使用者有65%—75%是女性,因此一直有人呼吁要增加男性使用大众工具的诱因。就连台北市长柯文哲也曾表示,“要把他们都骗来搭公车和捷运!”台北市政府市政顾问洪智坤也在“脸书”放出波多野结衣版悠游卡图片,表示要“让男生回到大众运输!”

  “不要脸”或“假道学”?

  有评论认为,悠游卡应该是老少咸宜的普及品,但这两款悠游卡只是针对成年男性设计,做法是“荒腔走板、匪夷所思”。台北市议员秦慧珠说,“这样的悠游卡若是被未成年的小朋友购买到,会对他们产生多么不健康的影响呀!”因台北市政府持有悠游卡公司40%股份,柯文哲也被批与财团一起“赚皮肉钱”,“把悠游卡染黄”。妇女团体也对此表达不满,认为是将“女性商业化”,会让性别平等走回头路。

  台湾网友也有正反两极讨论,有人认为只要不露点,没有违反法规就并无不可,“少假道学了台湾人!一堆槟榔盒子上面印露三点的女人照片就可以?”也有人觉得“要钱不要脸”、“伤风败俗”、“难接受”。同时有网友开玩笑表示“会不会骂归骂,结果这款卖到断货”。

  由于争议的持续发酵,台湾悠游卡公司的主要贩售渠道,包括7-11、全家、莱尔富、OK等4大超商和台北捷运公司,都已陆续表态拒卖波多野结衣代言的悠游卡。

  炒作争议好不好?

  如今,台湾悠游卡公司虽然风头一时无两,但负面争议也在持续发酵。如此之下,这样的行销案例还算是成功的吗?

  台湾知名传播学者钮则勋认为“这是一个完全失败的案例”,悠游卡公司请AV女代言自然就把自己的形象给毁了。“创意行销并不是炒作争议,而是创造惊叹。”厂商不能只认为创造了争议就是成功,应更努力去思索,怎样才能将行销和产品做最自然的结合,这才凸显行销功力。

  网友tootoobird则认为:“看看这个话题的热度,就知道悠游卡公司的行销策略抓准了方向,平时较少使用悠游卡的男性,这次面对媒体的轰炸和名嘴的争论,也终于注意到悠游卡这个东西了”。最新的例证是,两款悠游卡9月1日起限定通过电话预订购买,3万张卡片4个小时之内就被抢购一空。看来那个开玩笑的台湾网友猜对了。

发行纪念抗战邮票百万枚
破除“旅游寒冬”魔咒 港人必须从“心”出发
确诊逾3000登革热病例
金管局入市注资62亿元
香港乌蛟腾碑入选抗战遗址
当创意营销踩到民意地雷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