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香港乌蛟腾碑入选抗战遗址

俞 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02日   第 03 版)

  纪念碑位于“乌蛟腾烈士纪念园”中。
  (来源:网络)

  国务院近日公布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位于香港新界沙头角乌蛟腾村的“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入选,成为香港唯一、同时也是首次上榜的地点。原纪念碑于1951年建成,2009年迁至现址重建。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副局长马飞雄表示,将乌蛟腾碑公布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对在香港搞好爱国主义教育有重要意义。

  乌蛟腾村抗战往事

  乌蛟腾村在新娘潭山后,曾是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重要抗日基地。作为拥有爱国传统的客家村落,曾有40名青少年参加游击队。著名的“乌蛟腾会议”在附近举行,村东南面的石水涧村作为游击队电台站,为盟军提供过重要情报。东江纵游击队港九大队人数有近千人,秘密营救滞留香港被日军搜捕的重要人士。游击队采用12条营救路线,救出800多人,包括知名作家茅盾、美军飞行员敦纳尔·W·克尔中尉及廖承志等。

  东江纵队来港除了武装战斗,更多地是承担宣传和情报工作,例如宣传抗日歌曲,成立妇女会和儿童团等。同时成立游击队秘密电台,利用电报向内地游击队汇报,“要告诉他们机场位置,美军才知道打哪里。”

  在3年零8个月的日占时期,日本侵略者对乌蛟腾及周围村庄发动了大小10余次扫荡。89岁的原东江纵队成员李汉则回忆,1942年日军包围乌蛟腾村,强逼村民交出武器及港九大队的游击队员。村长李世藩坚称不知情,牺牲于酷刑之下。该村先后至少有9位烈士为抗日献出宝贵生命。

  香港爱国教育新基地

  为纪念支持抗战并付出生命的村民和游击队员,1951年村民自发为烈士筹建了一座纪念碑,并于1985年重修。由于原址位置欠佳,2009年由特区政府出资,纪念碑迁于现址重建。

  纪念碑位于“乌蛟腾烈士纪念园”中,入口处有一座石质牌坊,纪念碑基座刻有“浩然正气”4字,前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题字:“抗日英烈纪念碑”。一旁的石碑用黑底金字刻录烈士的名字和乌蛟腾村的抗日故事。

  《星岛日报》报道,国务院民政部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夕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名录,共有100个设施遗址,与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并列的还有北京赵登禹将军墓、佟麟阁将军墓、云南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等。连同2014年公布的首批80个纪念设施和遗址,共有180处位列名单之中。

  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秘书长林珍表示,国家肯定了香港东江纵队和香港居民在抗日时期的贡献,感到非常兴奋,希望港人可以借此了解东江纵队的历史。马飞雄称,此举对在香港特区进一步弘扬抗战精神,宣扬烈士事迹,进一步搞好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发行纪念抗战邮票百万枚
破除“旅游寒冬”魔咒 港人必须从“心”出发
确诊逾3000登革热病例
金管局入市注资62亿元
香港乌蛟腾碑入选抗战遗址
当创意营销踩到民意地雷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