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两岸四地共筑根之情 榜书周易共圆中国梦

——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马文章先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31日   第 08 版)

  2015年6月26日,在香港艺术中心,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香港大公报社长姜在忠等领导和嘉宾为“根之情·共圆中国梦”马文章周易榜书诗歌作品香港展开幕礼剪彩。

  2015年1月20日在北京妇女儿童基金会表彰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向马文章先生颁发捐款荣誉证书。

  第九届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甄砚代表主办方接收捐款。

  马文章为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先生介绍《周易》榜书的创作情况。

  梁爱诗女士题词

  曾宪梓先生题词

  曾钰成先生题词

  2015年6月25日至29日,由香港大公报、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交流联合会、香港中华文化艺术学会、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等联合主办的“根之情·共圆中国梦”两岸四地文化交流系列活动—马文章周易榜书作品展,在香港艺术中心成功举行。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霍震霆、香港大公报董事长兼社长姜在忠等领导和嘉宾为作品展剪彩,来自港澳台和大陆的政商名流、艺术名家以及文化教育界重要领导和代表200多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典礼。此次“根之情”系列活动在香港的成功举办,对促进内地同香港的文化交流,增进香港同胞对祖国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具有积极意义,并透过大气磅礴的榜书书法传承和弘扬了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促进了海内外炎黄子孙同根同族同源的认同感。

  马文章,字玉良,河南郑州人。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交流联合会主席、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政协河南省常委、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榜书协会高级顾问、中华博远文化经济交流协会荣誉会长、中国中一航空集团副总裁。

  马文章先生研究榜书30余年,受邀参加美国、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等国及香港、台湾地区书画展,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马文章先生一直不遗余力地为弘扬中华国学传统文化而奔走,深受国内外和海外华侨华人的高度赞誉。2006年受聘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2008年受聘担任河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会长,同年还被评为“中国改革创新风云人物”和“影响中国杰出贡献的500位专家之一”,2009年被评为“中国百名改革创新风云人物”,同年被授予“中华爱国先进模范个人”和“中华爱国公德人物”称号。2012-2013年鼎力举办的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深受海峡两岸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马文章先生从小深受家庭传统文化的影响,对中华国学易经的学习和研究尤其深入,悟性极高,通过多年锲而不舍的钻研和悟道,成功地编撰出《华夏神数》(密本),创立了自成体系的国学预测理论。他的札记、文章、报告及著作也颇丰,编撰的《周易与和谐人生》、《中华圣人》等著作,深受国内外国学与社会科学界及华语人士的好评。

  2014年12月28日,马文章榜书作品首次公益拍卖会在首都北京举办,本次拍卖马文章榜书作品共2幅,榜书作品“寿”字在拍卖会现场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竞拍者叫价举牌,很快就被四川一藏家高价拍走,第二幅作品“佛”字,更是吸引众多藏家,经过几轮激烈的举牌后被一藏家高价收入囊中。半个月后这次拍卖款捐赠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捐赠仪式并亲自为马文章先生颁发捐赠证书。马文章先生在众多光环和名誉之下选择了甘于澹泊、乐于清贫、惯于寂寞、安于宁静,其作品走向市场、走向海外时,既不为名所诱,亦不为利所惑,而是热衷于公益事业。把济弱扶贫当作第一位的社会责任。他曾为家乡人民修路架桥建校,修建养老中心、幼儿园和文化大院,资助贫困学生。他自筹巨资,举办了多届海峡两岸“根之情”系列活动及大型的文化文艺活动。他以慈善的形式把颜体书法展品化为一股股爱心的溪流潺潺流向大众。他一次次捐助慈善,济贫扶弱。历年来援助物资救灾、资助家乡建设、资助国学传播、资助社会公益事业以及资助受困学生就学、资助病困家庭就医等爱心捐款总额巨大,为社会做出了贡献。他以一个博大的胸怀和一颗赤胆忠心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播下中华慈善的种子。

  马文章先生数十年来专心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并在两岸四地文化交流推广,正如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交流联合会宗旨提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和谐社会发展,实现民族团结进步,推进两岸和平统一。”2015年岁末“中华传统文化国际论坛”将在北京召开,马文章先生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梦想、以中华和平统一为己任,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交流。

两岸四地共筑根之情 榜书周易共圆中国梦
马文章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与交流活动一览
马文章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