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那帆 那海 那些学生

杨 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17日   第 08 版)

  图为本文作者(左二)和部分学生在一起

  今年3月,我结束了在法国拉罗谢尔孔子学院的教学工作回到北京。在拉罗谢尔孔子学院执教期间,我和同事商量,要用中国名山大川的名称命名所有班级。2008年3月18日,第一个班级“长城班”开课。就是从这一天开始,我收获了既是值得尊敬的学生、又是值得信赖的朋友们的友谊。

  弗朗索瓦既是我的学生,也是我的法语老师,他不仅向我展示法兰西语言的魅力,还和夫人一起为我安排假期旅行和博物馆参观,让我了解欧洲的艺术和历史。第一个新年,悠悠和老伴儿邀请我去他们位于巴黎郊外的家一起庆贺。在地道的法国人家庭生活10天后,我觉得一下子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对法国人的了解进了一大步。卡佳的先生是一位柬埔寨华裔,每年樱桃成熟的季节,她都会把从花园里采摘的樱桃送给孔子学院的师生们。爱莲每次开车往返3个小时来上课。吉兰是名数学老师,她以数学的精确和严谨来学习汉字和语法,进步非常快。她太极拳打得很好,是太极拳协会会长和老师,而且每年都会去武当山生活和实习一个月。她现在来中国完全不需要翻译,还能用中文和中国的武术师傅交流。

  “黄河班”2008年10月30日开课。学员伊莱恩告诉我,她学习中文的目的是为了跟中国儿媳及其家人交流,后来她已经深深地被中国文化所吸引,只想了解得更多。安东尼是一个自行车协会的职员,他白天工作,晚上来上课。他娶了一个中国女孩做妻子,并邀请我参加了他的婚礼。乔伊虽然汉字写得极慢,但很漂亮。佛雷德里克是中学西班牙语老师,他的嗓音、外形都是那么适合话剧舞台。我一直想,如果有一天佛雷德里克能用中文演话剧多好啊。依芙娜喜欢中医,她的中文阅读理解非常好。马丽娜是这个班学得最快的学生,曾经连跳两级,然后还是觉得班里的节奏对她来说太慢了。

  我执教期间成立的第三个班叫“黄山班”。一个叫让的学生虽然已经退休,但活力不减,口语进步很快。每次孔子学院组织活动,他就会和中国学生一起合作表演节目。米心怡是个主张精致生活的法国女人,除了学中文,她还学做中餐。彼埃尔是一个80多岁的老人,那么顽强地“啃”着中文,他的兴趣是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历史。铃兰也是为了跟中国儿媳交流而来学习中文的,每年的5月1日,铃兰必把花园里的铃兰花带来送给我。蒲怡,一个爱好帆船的女子,每年和家人驾着船去周游世界,遥远的中国则是她不变的热情。马德莱娜是一名西班牙语老师,一边工作、一边学中文的节奏使得她很劳累,可是却从没想过放弃。

  拉罗谢尔虽然在我的生活中会渐行渐远,然而,那里的学生,那里的风景,那碧海蓝天中的木船……将永远铭刻在我心中。

  (本文作者系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教师)

会说中文的美国歌手
在旅行中体验汉语
小草赞
“中国学习之旅”
那帆 那海 那些学生
假如我是一朵康乃馨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