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宁泽涛巨星之路的两道坎(体坛走笔)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12日   第 08 版)

  上周的一个夜晚,笔者正在本报一版做编辑,值班领导提醒:宁泽涛刚刚夺得冠军,立刻配发图片新闻。“填补历史空白”、“世界飞鱼”……第二天,各大媒体平台对其夺冠进行了潮水般的报道。

  作为首个在100米自由泳项目世界大赛上进入决赛并获得金牌的亚洲人,就其突破性而言,宁泽涛当得起这些赞誉。

  当然,凡事过犹不及,冷静下来分析,和姚明、李娜、刘翔这些体坛前辈相比,宁泽涛此役只能被看做其从体坛新兴偶像向一代巨星转变的开始。简要来说,前面还横着两道坎。

  首先一道坎就是成绩。100米自由泳是所有游泳项目中最基础、速度最快、最具观赏性的项目,其意义与竞争激烈程度堪比田径百米飞人大战。在这届世锦赛上,由于该项目卫冕冠军及伦敦奥运会金牌得主缺席、今年世界第一提前出局,宁泽涛未能真正与其一决高下。而在他前边,波波夫、索普、霍根班德、菲尔普斯等都是通过战胜前辈、奥运会夺冠、打破世界纪录而晋升巨星行列的。

  其次是重压之下的心态。对宁泽涛来说,正如波波夫所告诫的,目前最重要的是“尽快忘掉这一切,把注意力集中在未来”,尤其是瞄准迫在眉睫的里约奥运。而在中国体育造星机制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宁泽涛能否充分吸取此前某些运动员在“众人皆捧”之时心态失衡的前车之鉴,显得至关重要。

  如果培育起一种更为专注与成熟的心态,年轻的宁泽涛完全有可能收获更多,比如最大可能打好基础,延长职业生涯;让获胜成为一种习惯;在更大舞台不断取得成就等等。而这些,对于一代巨星来说,都是必备的特质。

围棋擂台赛 风云三十年
“亚洲飞鱼” 飞向世界
宁泽涛巨星之路的两道坎(体坛走笔)
民运会精彩纷呈
羽毛球世锦赛开赛
当跑步成为一种时尚
和龙马拉松相约最美中朝边境线
责编:刘 峣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