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万众瞩目的体坛“男神”,能否在泳池延续神奇?

“亚洲飞鱼” 飞向世界

王 璟 许 杉 李欣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12日   第 08 版)

  鱼翔浅底 厚积薄发

  宁泽涛出生于河南郑州一个军人世家,有着非常严格的家教。儿时的宁泽涛体质不好,非常怕水,7岁时连洗头都会哭闹。父母为了锻炼他,便把他送去河南省体育局业余体校学游泳。刚学了两节课,宁泽涛就掌握了蛙泳的基本要领,教练郭红岩发现了他的潜质,说他“游起来就像专业的。”

  2004年,宁泽涛进入河南省体工二大队,成为了一名专业运动员,主攻蛙泳。2007年,宁泽涛正式进入海军游泳队学习,师从海军游泳队队长叶瑾。然而,宁泽涛在出生时右膝就患有骨感染,在体工大队时一直受伤病折磨,随着时间推移,右膝骨头钙化严重。蛙泳是一项需要蹬腿发力的运动,久而久之,宁泽涛只好转向短距离自由泳。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次的“大改行”反而给未来的中国泳坛培养了一名实力巨将。

  然而,刚刚转向短距离自由泳,他就遭遇了人生一大坎坷——禁赛。2011年3月初,宁泽涛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克仑特罗(瘦肉精),禁赛1年。宁泽涛年纪小营养不够,经常买些火腿肠、午餐肉补充营养,正是这些含瘦肉精的食物,给他惹了大麻烦。当禁赛通知下达之时,宁泽涛的房间里甚至还有半箱没开封的火腿肠。

  禁赛对于年仅18岁的宁泽涛来说是个不小的挫折,一度低沉沮丧的他甚至想过放弃。禁赛期间,为了勉励自己,他在天花板上贴了“亚洲纪录”四个字,时刻提醒自己勿忘初心。

  禁赛结束后,“脱缰”的宁泽涛像一匹黑马闯入人们的视线。一枚又一枚的金牌彰显他的实力,一个年轻的泳坛之星冉冉升起。

  起步仁川 备战喀山

  在仁川亚运会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上,宁泽涛刷新亚运会纪录夺冠,一战成名。这位年轻帅气的泳池“男神”被更多人所熟识。不过,宁泽涛并没有居功自傲,他的目标已经从亚洲转向了世界。

  想要在泳池里大展身手,黄种人要比高大的白种人更困难。短距离竞速项目一直是亚洲运动员的弱项,先天的爆发力劣势成为很难突破的限制因素。

  去年12月,宁泽涛在昆明海埂高原备战。训练过程中,剧烈的高原反应使他在泳池边晕倒,不得不在岸边吸氧,随后3天一直卧床不起。但宁泽涛硬是扛了下来。

  今年6月,宁泽涛前往澳大利亚跟随外教布朗训练。比起轻车熟路的孙杨,这才是宁泽涛第二次赴澳拉练,布朗的高强度训练让宁泽涛一度很不适应。每天凌晨4点起床,直到晚上筋疲力尽。好几次他都遭遇严重抽筋,甚至是在现场出现呕吐症状。

  对于这位亚洲小伙在魔鬼式训练时表现出的坚韧,布朗赞不绝口:“他非常努力,从来不会找借口偷懒。他有着真正属于冠军的心。”

  经过国内外教练的打磨,宁泽涛与世界级水平不断拉近距离。最终,他向世人证明,亚洲人一样可以成为世界上游得最快的人。

  勇摘首金 剑指里约

  征战喀山,宁泽涛不仅刷新了100米自由泳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也成为首位夺得该项目世界冠军的亚洲人。

  作为夺下历史性一金的世锦赛赢家,宁泽涛充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不过,本次夺冠的含金量仍有限,决赛中,快速泳衣时期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西埃罗、上届世锦赛双料冠军马格努森双双缺席,今年排名世界第一的东道主选手莫洛佐夫也在半决赛中抢跳出局。赛场上,宁泽涛还没有机会同这三员劲敌同场竞技。

  同时,宁泽涛在自身能力上仍有提升的空间。他的冲刺能力强,但前50米速度不足。叶瑾教练曾分析过:“宁泽涛的脚略窄,脚部面积不大,这会影响他的打水效果,就像没戴脚蹼的人与戴脚蹼的人比赛,那总会吃亏一些。”

  另外,就中国队内部而言,孙杨仍以2枚奥运金牌、多枚世锦赛金牌及世界纪录保持者的身份领军中国游泳队。宁泽涛虽然在人气上骤升,但要证明实力,还要期待他在里约奥运会的表现。

围棋擂台赛 风云三十年
“亚洲飞鱼” 飞向世界
宁泽涛巨星之路的两道坎(体坛走笔)
民运会精彩纷呈
羽毛球世锦赛开赛
当跑步成为一种时尚
和龙马拉松相约最美中朝边境线
责编:刘 峣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