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08日 星期六

外国礼俗面面观(礼仪漫谈(188))

——瑞士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08日   第 06 版)

  服饰

  在社交活动中,瑞士人通常穿西服套装或套裙。地位高的男士常穿三件套西装。在日常生活中,瑞士人的穿着朴素、随意,女子注重自然美,不太讲究粉黛化妆。只在出席宴会、音乐会等隆重礼仪场合,人们才穿礼服。瑞士人衣着色彩、款式不追求时髦,但讲究剪裁合体,优雅大方。瑞士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服装,平时并不多见,常在节日或庆典活动中展示出来。最为常见的传统服装是:男子上身穿大袖衬衫、短夹克,下穿长裤。妇女则是上身着丝质上衣、天鹅绒背心,下身穿大摆长裙。

  餐饮

  瑞士人口味清淡稍带甜。喜吃土豆,花样繁多,更爱将葱头制作成各种美味佳肴,甚至用葱头制作各种艺术品。就餐时忌谈减肥、节食等,这会让人扫兴。用餐时坐姿端正,忌餐具碰撞发出响声,喝汤和饮料不出声。说话时,不可挥动刀叉。瑞士人宴会菜单简约,除冷盘和甜食外,往往仅一汤、一主菜。饮酒比较讲究,有开胃酒、佐餐酒、餐后酒。

  瑞士人若在家里招待客人,常爱端上干奶酪、鸡蛋糊和白酒,客人带来的酒是首选。爱吃类似中国的涮锅,不过锅里放的不是水,而是橄榄油,待橄榄油烧开后,将小块生牛肉投入锅中炸一炸,马上取出,放入盘中,伴以调料食用。做米饭也与我们不同。他们在大米中加水、牛奶、蛋黄、糖和盐,搅拌均匀,用文火煮至水干,再将蛋清倒在上面,待米饭焖至表面呈现黄皮后食用。

  交际

  瑞士人举止端庄、文雅大方,与人谈话轻声细语、温文尔雅。“谢谢”“请”等礼貌用语使用频繁。与人相见都会问好,一般握手为礼,而点头礼、脱帽礼也常见,熟人之间行拥抱礼。会见宾客,身着西服,备名片,与对方握手,须注视对方眼睛。女士见面常互吻面颊。开车、步行注重礼让,若不小心触碰到别人,会微笑并诚恳地说一声:“对不起,我妨碍了你。”道歉是瑞士人的良好风尚,若对别人的抱歉没有回应,会被认为失礼、缺乏教养。在公共场合讲究“女士优先”。瑞士人性格爽快,注重感情,守时守约。

  馈赠

  一瓶酒、一束花或者一盒巧克力,是到朋友家做客最常见的礼物。瑞士人献花有讲究,特别珍视国花火绒草,以它象征至高无上的荣誉,常献给外宾。红玫瑰花可送给女士,以1支或20支为宜。3支红玫瑰只用来送给情人,不可随意送人。瑞士法语区有个传统,在5月1日,人们互赠铃兰花以示祝福。瑞士人送礼注重情谊,贵重礼物常常亲手制作,如祝贺挚友生日,送礼人便会去工艺作坊,亲自制作礼品陶罐、陶盘等。从山区度假回来,带给好友的礼物可能是一罐当地产的蜂蜜,或者是一张风景画、明信片。

  习俗

  瑞士人爱清洁,居室住所干净整齐,并注意保持公共场所的卫生,无人乱弃废物。垃圾分类规定具体,人人自觉。喜红、黄、蓝、橙、绿、紫色,以及红白相间、浓淡相间的二重色。对数字“11”倍加偏爱与崇拜(据说同古索洛图成为瑞士联邦第11个州有关)。不爱炫耀财富,不谈钱财,耻于透露自己的困窘,但不忌讳谈及房产。聊天中,喜欢议论体育、旅游、政治及关于瑞士风光的话题。进商店应问候店主,而砍价是不文明行为。

  瑞士各地区在语言、文化、宗教信仰等方面有差异,存在地区观念和认知隔阂。无论褒贬,外国人应避谈他们之间的内部事务,不可在某一地区人面前议论另一地区的是非。

  禁忌

  因宗教信仰影响,忌讳“13”和“星期五”,认为那是令人厌恶和恐惧的数字和日期,会给人们带来不幸或灾祸。忌讳猫头鹰,认为它是祸鸟,是阴谋和险恶的象征。在公众视野范围内,如临街住户阳台上晾晒衣被,不仅有碍观瞻,而且属不雅行为。若觉得瑞士小孩可爱,不可上前亲、抱或摸小孩的头,这会令孩子母亲不快,认为有传染疾病之虞。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外国礼俗面面观(礼仪漫谈(188))
让梦想照进现实(我在国外的生活)
“向同学们传承”说法对吗?(语文信箱)
您了解名誉领事制度吗?(领事服务)
期数:363 责编:张燕萍 汪灵犀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