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在辅导中感受乐趣

何丽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03日   第 08 版)

  图为本文作者(左)和女儿

  我是一个学中文孩子的妈妈。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和女儿美冰在家学习《中华字经》的方法,并希望和其他海外学中文的华裔儿童家长交流一些在家帮助孩子学好中文的经验。

  按照老师的要求,《中华字经》班的学生每周要学习32个新生字,这样才能达到快速识字的目的。可是对我们来讲,要认读这些字并不轻松。我尝试了以下几种方式:

  在家里把这32个字去掉汉语拼音、按照书本格式抄写在白纸上。然后把它们贴在墙上,让孩子逐一认读,因为这样一来,孩子就不会只读汉语拼音而不认识汉字了。每一周写过的字就保存在文件夹里,可以重复使用,隔一段时间,就拿出来让孩子复习一下。

  虽然孩子的求知欲很强,可学习有时又是一件很枯燥的事。因此我们就想方设法使学习变得趣味。比如,把一些常用字打在搜索引擎上,寻找相应的图案。这样一来,不仅明白了字的意思,孩子也容易记得牢。这个方式是女儿最喜欢的,常常一玩起来就忘了时间。

  同时,把《中华字经》中标出的最重要的一级、二级红字复印后分别剪下来,放在盒子里。复习时要求孩子把每一个汉字都读出来,碰到不会的字,就先放到一边,等复习完一遍后,再回过头来重点学习这些不会的字。

  刚开始上中文学校时,女儿一个汉字都不认识,也不会读。两年后,她已经会自己阅读中文小故事了。而作为家长,我在帮助孩子学中文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不少学习的乐趣。

  (寄自荷兰)

一个南美小伙的“中国梦”
娱乐节目借“汉语牌”走红
东方褀与中国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可爱的弟弟
各国学者研讨国际汉语教师培养
在辅导中感受乐趣
采杨梅
责编:刘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