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每支198港元的药油,要价竟飚升100倍——

香港买药当心害群之马

雷 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22日   第 03 版)

  郑女士与警方交涉未果,药油贴有标签,要价19800港元。
  (图片来源:港媒)

  暑假里,照样有较多内地人到香港扫货。香港的药品因为价格便宜质量好,一直排在内地游客“购物清单”的前列,不管是老字号的中药材,还是燕窝、虫草等保健品,都是一些内地游客的“心头好”。但近期香港药房接连出现了几起“天价药”事件,给内地游客提了醒:在香港购药并非万无一失,药品价格不一、质量良莠不齐,有的在销售过程中用障眼法……香港买药,当心遇上害群之马。

  药材投诉事件不断攀升

  7月17日晚,来自福建的游客郑女士到香港铜锣湾一家药房选购了两支医治肌肉酸痛的“特浓黑鬼油”。她从网上了解其售价不到200港元一支,故没有询问药房职员价钱。在结账刷卡时又没看显示金额便按下密码,后来发现单据上显示黑鬼油每支19800港元!郑女士拒绝签单,向店员要求退货,店员出示贴有“19800”价牌的药油,警方调解未果,她又到消费者委员会投诉后悻悻离港。事后有香港记者在尖沙咀买到同款“黑鬼油”,每支仅售198港元。

  无独有偶。4月16日晚,来自江苏的游客钮先生途经尖沙咀星光行的“免税大药坊”,在店内买下标价2880港元的“特大远年黑玛卡”。他以为标价单位为“每斤”,等到店员将玛卡切片、出示单据时,才发现2880港元的价格单位为“每钱”,买下的玛卡总价为46万港元!钮先生拒绝付款,店员随即报警,最终经警方协调后,他以5万港元买下4.5两玛卡,约每钱1100港元,高出正常价格几十倍。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数据显示,近年接获的中西药材投诉事件(包括不良销售手法及价格争议)不断上升。2015年首季不良销售手法投诉达162件,相比2014年首季的114件增长42%。而2014年价格争议投诉总数为146件,比2012年的77件上涨近一倍。

  诚实待客才能赢回市场

  香港商家坑内地游客的做法引发一系列社会争论。有媒体直言,香港号称“购物天堂”,本应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却屡屡发生欺客事件。药店玩欺诈,伤了顾客的心。

  有网友说,看到郑女士花19800港元买一支药油的新闻,也是醉了,这种诚信度,谁还敢去香港买药!网友“青采采”说,有些香港药房的药,真的用各种招术坑人,一不小心就中招!买贵了,买错了,买山寨了,等发现时已回内地了。要投诉要退换很难。很多游客去香港在小药店买药,不断发生“宰”客事件。

  所以,内地游客赴港买药一定要选正规店铺。香港卫生署强调,根据香港法例,“药房”或“药行”这两个字眼必须经卫生署注册后才可使用,许多药店用霓虹灯打起“政府注册”“免税”“正”字等招牌,游客不可轻信。自称“药坊”或“药业”等的商铺,未经卫生署注册,不可销售任何药物,其标示的“政府注册”极有可能只代表已领取商业登记证。一旦出事,卫生署无法进行监管。

  “香港购物”本是一个寄托内地人美好愿望的轻松之旅,香港一些逐利的商家却不断透支“购物天堂”金字招牌的信用,打击内地游客赴港旅游购物的意愿。尤其香港旅游业正在走下坡路,商家只有做到诚实待客,才能赢回好口碑。

台湾时兴农村小旅行
国务院任免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
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
两岸四地青年分享“创客”心得
台湾学生到四川“寻麻问辣”
香港买药当心害群之马
逾百万人次进场参观
香港验血40人铅超标
粤港合力救起36名船员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