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17日 星期五

●法国

纪念反战胜利70周年 巴黎唱响《黄河大合唱》

姜婉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17日   第 13 版)

  图为观众在卢森堡公园欣赏音乐会。

  “看最后胜利日,世界和平现曙光!”“唱吧!黑暗中自由也会倾听,我们的歌唱……”7月10日傍晚,绿树葱茏的巴黎卢森堡公园里,120余名来自法国巴黎之春合唱团、武汉星海合唱团、上海新灵合唱团的团员以著名的《黄河大合唱》组曲为主题,唱出了心中的“和平之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吸引了数百名法国观众和华侨华人驻足欣赏。

  为弘扬中华儿女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的突出历史贡献,促使人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此次“和平之声音乐会”向法国主流社会表达了华人反对战争、爱好和平的强烈愿望。据巴黎之春艺术协会会长吉祖英介绍,音乐会经过6个月的精心筹备,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终于办成这场音乐盛会。

  卢森堡公园隶属法国参议院管辖,参议院宣传处主动提出为主题音乐会作宣传,在公园沿街的铁栅栏上贴满音乐会海报。国内合唱团团员也自费承担各自的国际旅费和在境外的食住行费用,前来参加此次公益演出。吉祖英表示,希望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给年轻人补上这段历史,而音乐不失为表达这一沉重主题的最佳形式。

  合唱团献唱了《黄河大合唱》组曲、《龙的传人》、中法文《游击队之歌》等16首经典爱国曲目。法国斯当道尔四人组合参与了法语版《游击队之歌》的演出,表达中法人民对和平共同的热爱;果敢的二胡独奏《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消除了语言障碍,以最民族的方式将中国人珍惜和平的感情娓娓道来;斗志昂扬、恢弘大气的《黄河大合唱》将音乐会推到高潮,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偶然碰到这次演出,我非常意外和惊喜。”从中国来法旅游的观众王先生说,“有这么多法国人在台下欣赏中国的音乐,倾听中国的声音,我感到非常自豪。”

  斯蒂法妮女士说,虽然听不懂歌词,但法国也是反法西斯同盟主要成员国,她非常能够理解这些歌曲中表达的含义,感情是相通的,这些歌曲非常有魅力。

  合唱团于7月12日晚在玛德莱娜大教堂举办了《爱之声音乐会》,众多职业独唱、独奏艺术家和120人的合唱团一同演绎中国和世界艺术名曲,表达仁爱薪火相传的愿景,企盼世界求同存异,和平永驻。

  (摘自法国《欧洲时报》)

债务危机来袭 希腊街头什么样?(华媒故事●希腊(10))
舌尖美食期待中国故事
华人遭遇车祸 侨界慷慨解囊
中企参加传统部落庆典
纪念反战胜利70周年 巴黎唱响《黄河大合唱》
责编:高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