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26日 星期五

名嘴黑心排行榜(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26日   第 09 版)

  台湾政坛总是充斥着名嘴们的爆料之声,无论人事、政策、突发事件,名嘴们天文地理、军事民生无所不知,言之凿凿。言之无据也就罢了,有的还成为特定政治势力的打手,以客观评论的姿态,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此种现象已引起台湾社会的反感与质疑,近日,台湾公益发展协进会理事长黄丙喜投书报纸,重话抨击名嘴乱象,呼吁台湾当局应对此有所作为。文章摘发如下——

  一群学者正通过网络设立名嘴妖言惑众黑心排行榜。名嘴们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风格和胡言乱语的行径,目前随着“大选”的逼近愈发乖张,完全偏离了评论应有的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和言之有理的立场,代表社会良心的知识分子不应再沉默不语,社会大众也不能只抱怨,希望你为“黑心榜”投出一票,让社会早日回归理性问事。

  当前名嘴行径就如认知行为学讲的“司机的知识”,也就是道听途说、胡乱加料。世界上的知识有二种,一种是真知,由那些满怀求知欲的人投注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所换来的成果;另一种则是那些行为举止表现得好像确实是行家,其实只是虚有其表的人。这些人知道该如何表演,有具说服力的外表,也可能有美好的嗓音,但是他们所传播的讯息却无比空洞,只不过是利用如簧的舌头,头头是道地讲些废话。

  名嘴们不知学海无涯、能力有界。“能力边界”是巴菲特投资致富的关键。他的座右铭是:找出你个人的能力边界,并且待在那里,至于这个范围有多大,其实无关紧要。重要的是,要清楚界限究竟在哪里。而当前名嘴们成为脑袋装上大雷达的通灵大道士。有真才实学的人都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更重要的是,愿意以认真的态度去理解、勾勒事件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而不是即兴地把胡乱归纳当演绎推论,导果为因,画靶射箭。

  除了名嘴,电视节目主持人的立场也十分可议。这些主持人政治颜色分明、立场鲜明,忽略了媒体作为社会公器的伦理,也忽视了主持人言行中立的职业道德,是非不分,黑白倒置,跟着名嘴随波逐流、加油添醋。“公有地的悲剧”指的是当社会面临公共议题时,理性的人都不去诉诸理性的共同悲剧。我们要免除这种悲剧的发生,就需要社会理性的声音和大众的道德勇气,更需要法律的约制和政策的管理。行政、立法部门不能再对名嘴乱象充耳不闻、尸位素餐、毫不作为了。

台湾政坛 副手们是如何出线的
台南 芒果熟了
香港将严管肉类进口
香港米老鼠10岁啦
影星秦汉本姓孙
名嘴黑心排行榜(声音)
“放生”还是“放死”?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