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安吉游戏是真游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24日   第 05 版)

  克里斯·莫菲特博士 (Dr. Chris Moffett)

  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游戏的教育哲学与教育实践,并于近期在中国数个城市及亚洲多个地点研究此主题。

  

  来到安吉幼儿园,我自己沉浸到游戏中,被游戏包围。要想学安吉游戏,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老师在安吉游戏中的作用。

  首先是老师对真游戏创造的背景。老师在真游戏过程中,尽可能少地规定和设定材料。这样的环境保证了真游戏的发生,老师的角色就是保护孩子们真游戏的权利。

  真游戏的内涵是自助游戏。老师们必须控制自己限制孩子游戏的欲望,以保证孩子的真游戏。不仅游戏的结构和环境使得孩子们享有真游戏,同时在分享环节和游戏故事中,也保证了游戏的多样性以及多层面发展。第二是关于老师的角色。第一次看到安吉游戏的时候,我很震惊,因为看上去老师什么都没做。经过了解,老师讲了他们是观察的角色,观察本身就是一种参与。老师们看似和孩子们没有实际的互动,但是和孩子们已经有了沟通。老师不去控制孩子的活动,给孩子们机会,让他们享受真游戏,从游戏中学到如何游戏。第三是老师的处理风险的意识。我在安吉看到一个场景:孩子在游戏中突遇风险,老师会马上冲过去,排除风险后又退回去,把游戏环境还给孩子。这是我最喜欢的部分。我从安吉老师身上学到很多。

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安吉游戏使孩子快乐
安吉游戏给世界的启示
拓展游戏对幼儿学习的重要性
环境、材料与幼儿学习
观察儿童才能理解儿童
我们为何需要安吉游戏
游戏给孩子精彩世界
安吉游戏是真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