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中国幼教事业发展的新品牌——
安吉游戏

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24日   第 05 版)

  儿童是世界的未来。如何让孩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2014年荣获中国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安吉游戏”,是浙江省安吉县幼儿游戏教育的简称,作为一种游戏教育的形式,覆盖了安吉所有幼儿园。全县13206名幼儿成为游戏的主人,而老师只是为儿童提供游戏的材料、创设游戏的环境并保证他们游戏的时间,与小朋友一起解读出游戏时的故事和想象力。

  对于0到6岁的儿童,游戏是最基本的学习方式,而一旦错过了这个阶段就无法再复制。只有玩在学中,学在玩中,孩子的智力、身体协调能力、对情感的体验能力才能得到最全面发展。

  作为中国幼教事业发展的一个品牌,“安吉游戏”的特点是什么?启示有哪些?2015年6月11日至13日,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在浙江省安吉县举办“安吉游戏”国际论坛。对于这些问题,外国幼教专家各抒己见——

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安吉游戏使孩子快乐
安吉游戏给世界的启示
拓展游戏对幼儿学习的重要性
环境、材料与幼儿学习
观察儿童才能理解儿童
我们为何需要安吉游戏
游戏给孩子精彩世界
安吉游戏是真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