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纷纷书单迷人眼 读者买账最关键

本报记者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19日   第 11 版)

  “处方:《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药性:俱性平,味甘,无毒。疗效:服之清心益智,寡嗜欲。久服令人醉面盎背,心宽体胖。”这是清人张潮根据自己读书的感受,结合中药性味的分类,开出的阅读疗法书方《书本草》。书,亦是药,可治病。

  开列书单自来是雅事、好事。从古到今,许多名人都开过各种书单。

  如今,我国每年出版图书40多万种,加上存量书籍和海外书籍,可谓浩如烟海。在这种情况下,开列能起到导航作用的推荐书单就变得十分必要。只是,当读者面对浩浩荡荡的书单目录,又该如何选择中意的那盘菜呢?

  书单市场大繁荣

  目前,书单的种类堪称繁多。

  有根据读者对象推荐的不同书单,比如“六一”儿童节就推出儿童书单;高考来了,考生书单立即现身;“一带一路”热门了,马上有“一带一路”书单。此外,诸如公务员书单、企业成功人士书单等,都是奔着特定读者对象去的。

  从书单的推出者来分,有出版机构、报纸杂志、网站,还有名人。如果你关注与读书有关的微信公号,几乎每天都会有不同的书单向你招手:“快来读我吧!”

  商务印书馆营销策划部主任王永康对本报记者介绍说,商务印书馆早在2013年11月就引入第三方评委,评选出“商务印书馆2013年十大好书”及“商务印书馆2013年十大入围好书”。“2015年,我们推出商务印书馆季度重点书书单,如春季分5批推出50种重点书的书单,夏季分三批推出40种重点书的书单。同时,月度书单也已经开始在微信呈现。”王永康说。

  人民网文化读书频道主编黄维告诉记者,之前该网站做了几年热书榜、好书榜之类的书单。从去年开始,他们改做书友会,差不多一两个月一期,推荐三四本好书,邀请网友阅读后写书评,挑选优秀书评再做网络投票,反响挺好。为汪曾祺的《人间草木》《人间滋味》写书评的人最多,挑选出来发表的书评就有20多篇。

  名人推荐的书单也不少。比如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从上世纪90年代就组织专家研究应该读什么书。“当时,我推出过新教育文库,为大中小学生、教师各开了100本的书单。2010年,我又在北京成立新教育研究院,其中的新阅读研究所和新父母研究所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选书。目前已公开发布了幼儿、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企业家5个基础阅读书目,2015年还计划推出大学生、教师、父母、公务员阅读书目,我们计划在9个书目的基础之上,最后研制一个中国人基础阅读书目。”朱永新介绍说。

  五色书单哪种好

  这些书单都是怎么出炉的呢?

  王永康说,2013年和2014年“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好书评选”经过了7个流程,包括馆内初选、评委初选、读者评选、编辑荐书、评选Top20、评委交流互动以及评选Top10,最终由评委投票投出“十大好书”,其余10种列为入围好书。专家包括三部分:大学知名学者,如渠敬东、李猛等;专业书评人及作家,如解玺璋、止庵等;媒体专业人士,如李潘、孙小宁等。今年,商务印书馆在微信上推出了完全由读者票选的“季度十大好书”。

  名人不似专业机构,开列的书单个性化较强。在海豚出版社社长俞晓群看来,推荐书单应该是一种个人行为,把自己的喜好和阅读经历分享给其他读者。比如他对民国时期的书有兴趣,就会一边研究一边整理,把一些年代不新但仍有价值的书推荐给大家,给人们提供新鲜点的东西。

  有相当一部分读者是“看榜读书”的拥趸。读者崔小姐对记者说:“平时工作忙,想读书的话,一般就按照网站排行榜的书单进行购买和阅读。”的确,文学网站、门户网站读书频道依据销量等数据生成的排行榜,也是书单的一种类型,而且有不小市场。

  俞晓群认为,“看榜读书”不是不可以,销量榜有一定参考价值,但更多的还是商业行为。应该说,上榜的是好销的书,却不一定是好书。完全依据榜单,可能会和好书失之交臂。年轻人尤其应该建立完整的读书结构,经过累积形成思想。

  荐书不能代读书

  俗话说得好,文无第一。一本书是不是好书,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人会见仁见智,甚至认识和评价截然不同。对于开书单,读者的反应也不尽相同。

  来自豆瓣的读者mumudancing认为:书单流行是种病,人们纷纷在转发各路书单,可是真正看过的又有多少?仿佛转了、收藏了、喜欢了就等于看过了。接受信息的人们也只是被feed(喂)罢了,至于“喂”到了舌头上还是到心里,你我自知。

  读者司马丹如说,之所以觉得书单难开,是因为就自己的经验来说,每个人的阅读兴趣其实差异很大。你眼中的营养鲜美“活珠子”,在别人那里也许就是面目可憎的毛鸡蛋。因为你的心,别人的“肥料”养不来。

  俞晓群认为,当书单令人眼花缭乱时,读者要多一分清醒和审慎,学会在众多书单中去粗取精。一个成熟的社会,书单的推荐方应建立信誉,强化针对性,突出特色;同时最重要的,是排除商业行为的干扰。

  商务印书馆的图书一向品质优良,其书单可谓优中选优,读者反应很好。王永康说,无论“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还是在微信平台上推出的“季度好书”,我们都曾见过按图索骥、拿着书单购书的读者。比如一实验小学按照国学专题,购买了290册、价值1.2万元的图书;广东客户、黑龙江客户按照“关于读书的10本书”“2015夏季重点图书第一批”购买数百册图书,体现了读者对商务印书馆书单的认可。

  朱永新认为,目前社会上有各种图书推荐活动,这些推荐活动为人们选择图书提供了参考,促进了全民阅读发展,但这些推荐又往往存在商业驱动等问题。所以,应该组织优秀的专家团队,建立专门的阅读推广机构,坚持客观、公正、科学的推荐原则,用公益的精神和立场为中国人研制一个基础书目。

屠岸:缪斯派来的天使(名人书房)
纷纷书单迷人眼 读者买账最关键
城市如何建构我们的生活
用百科全书呈现非物质文化遗产
智库报告助力中国对海外投资
《会通汉语》填补空白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