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石柱土家“玩牛”

黄玉才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12日   第 15 版)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传统舞蹈土家族“玩牛”,是飘着泥土芳香的国家“非遗”,耐人寻味。

  据了解,“玩牛”是流传在该县西沱、下路和南宾等地的一种与农事相关的、用于喜庆场面的民间假型传统舞蹈。2014年入选国家“非遗”,这是该县继土家啰儿调、土家吊脚楼营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第三个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

  “玩牛”源远流长,它起源于古代自然崇拜,农耕文明时代,耕牛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显得尤其重要,于是,通过农时节令和喜庆场面表达人们对五谷丰登、人畜平安的乞愿而产生的“玩牛”民间舞蹈习俗就应运而生。

  “玩牛”一般有七八个人配合,一人扮演手持道具的放牛大哥或者大嫂,另外两人在牛道具内扮演牛身,其他四个人为锣鼓手,牛大哥兼喊彩,有时锣鼓手或者观众也即兴喊彩说吉利。放牛大哥是“玩牛”队伍的指挥者,引导“牛儿起舞”,两人动作协调、默契配合共同完成吃草、擦痒、滚水、跳坎、傲角、犁田、喝水摆尾和骑牛等“玩牛”舞蹈动作。“玩牛”具有农耕历史、舞蹈、民间音乐、文学艺术等价值。

一种叫“桧”的树
海外游学热浪来袭
石柱土家“玩牛”
马臻的鉴湖
责编:田晓明 邮箱:13901161689@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