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展现法国医生贝熙业在华抗日岁月

《北平记忆》图片展巴黎开幕(华媒掠影●法国)

张云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12日   第 13 版)

  欧洲时报文化中心“丝绸之路”合唱团用中法文演唱抗战歌曲。

  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北平记忆——一个法国医生在中国的峥嵘岁月》图片展,日前在巴黎欧洲时报文化中心举行。

  履新不久的中国驻法使馆公使关键在致辞中说,中法关系友好,在中法交往历史上,有很多默默无闻而贡献卓越的人,贝熙业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在上世纪初来到中国,并在那里生活了40多年。他和中国人民一起,经历了中华民族最为苦难深重的一段岁月。他医者仁心,用精湛医术无偿援助当地居民,往事流传至今。他冒着生命危险给中国抗日根据地运输药品,支援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

  法国医生贝熙业之子贝石涛在致辞中回顾了贝熙业在中国41年的经历。他说,欧洲时报这次精心筹划的展览,全景展现了其父1913年至1954年在华期间的岁月,父亲给中国带去了防疫疫苗与外科技术,救治了无数的中国病人,并多次把宝贵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也与中国人民结下深厚的友谊。他感谢欧洲时报文化中心真实还原了这一段历史,这段历史的重新发掘,将加深法中人民之间的友谊。

  欧洲时报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表示,在二战中,中国战场与欧洲战场一样,构成了东方和西方两个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作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主要力量,中国人民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巴黎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的讲话中,缅怀为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的法国友人,特别提到“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的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的法国医生贝熙业”,并在访法期间接见了贝熙业医生的儿子贝石涛,表达了中国人民对贝熙业大夫的感激之情。

  (摘自《欧洲时报》) 

海外华媒蓄力两微一端
中国高考遇上美国高考(华媒广角●美国)
《北平记忆》图片展巴黎开幕(华媒掠影●法国)
健身气功推介中华文化(华媒资讯●加拿大)
中国赴英游客首次出现下滑(华媒聚焦●英国)
链接
责编:刘 峣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