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财富管理合作
青岛牵手新加坡

杨 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11日   第 02 版)

  6月8日,山东(青岛)——新加坡财富管理与金融合作签约仪式及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举行在新加坡举行,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局长罗惠燕出席签约仪式。

  这次,青岛与新加坡在财富管理与金融领域的“牵手”,推动两地合作迈向更多领域。

  沿海开放的青岛,环境优美、宜居宜业。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青岛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中处于前10位,经济发展后劲和活力十足。2014年1月,国家唯一一块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字招牌”花落青岛。获批以来,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保持了高位运行,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区域经济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有利于财富管理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新加坡是最早参与中国对外开放的国家之一,有先进的管理经验、发达的服务业,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数据显示,新加坡利用其处于东南亚中心的地理位置,吸引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富裕家族的财富,几乎所有知名的财富管理机构都被其吸引,目前已有500多家资产管理公司在新加坡开展业务。

  沿海开放、港口、工业、海洋、旅游、金融……相同的发展资源禀赋,让青岛与新加坡之间合作空间广阔,合作潜力巨大。

  签约仪式上,郭树清指出,山东省近年来努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具备与新加坡全方位深化经贸金融合作的良好基础。特别是在金融合作方面,山东省企业和居民财富增长较快,实体经济基础坚实,诚信文化氛围浓厚,金融总体平稳较快发展,与新加坡拓展合作的条件十分优越。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得国家批复,一年多来取得积极成效,金融资源聚集加速,金融环境更加优化,先行先试优势突出,是深化鲁新金融合作的重要平台。

  罗惠燕指出,新加坡与中国在金融合作方面已经取得了丰富成果,下一步要加强与山东省、青岛市在金融方面的务实合作,依托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一重要平台,在扩宽人民币跨境融资渠道、强化为山东省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满足山东省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在海外投资需求等方面与山东省加强互动探索,争取早日取得积极进展。

  签约仪式上,青岛市政府与新加坡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启动全面战略合作等一批重点项目进行签约,项目涵盖财富管理、跨境融资、招商促进、技术创新、人民币结算、政府间合作机制等方面,体现了山东省青岛市与新加坡在金融、经贸合作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新成果。

  在签约仪式后的圆桌会议上,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君在致辞中表示,瞄准“财富管理”,是青岛与新加坡展开合作的题中之义。青岛对标新加坡,发挥并利用好新加坡作为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平台作用,积极引进新加坡专业服务机构。

  青岛市金融办向新加坡金融界进行了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专项推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星展银行、华侨银行、大华银行、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新加坡交易所、投资管理协会、人寿保险业协会、金融顾问协会、财富管理学院等机构代表就拓展两地金融合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100余家新加坡金融机构代表出席圆桌会议。在新加坡期间,青岛市代表还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就人才培训、政策咨询等方面深入探讨合作,达成了合作意向。

“三创”开启青岛新一轮机遇期
资讯速递
财富管理合作
青岛牵手新加坡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