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10日 星期三

校门口的小卖部

陈重瑜(15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10日   第 08 版)

  小时候的许多事情让我印象深刻,有些事情至今回想起来还是那么有趣。其中有这么一个地方烙在我的记忆深处,它是我童年时的美好回忆,是我当年放学后最大的盼头,也是我心中不可磨灭的神圣之地。它就是我小学校门口的小卖部——一个陪伴我度过6年时光的地方。

  时光回到7年前的一个下午,那是我刚刚踏入小学校门的第一个星期。那天放学,我跟着一个同学走出校门,顿时被校门口的热闹景象吸引住了。走近一看,是一间间狭小的商铺,里面摆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有玩具、零食、好看的笔、带着香味的橡皮……我霎时对这些新鲜的玩意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在一家家店铺里徘徊,欣赏着喜欢的小玩意儿。从那之后,我每天放学都要背着书包来这里逛一逛。但我身上一分钱也没有,所以只能是看看热闹。

  又过了些日子,一次放学后,我终于与这些有趣的商品有了真正接触。我的一个同学好像中了头彩似的手里有一张10元大钞。放学以后,大家跟着他一起去了小卖部,随行的人都得到了一包价格为一角钱的“骨头”,其实就是一种骨头状的小薯片,运气好的话,一包里有十几片。因价格实惠,“骨头”成为小卖部里的抢手货。小卖部里五角钱一袋的零食种类很多,既便宜又好吃。从此,我对校门口小卖部的贡献开始了:以上体育课为理由,向奶奶要钱买一瓶饮料;一有零钱就飞奔过去买零食。在小卖部买东西的花费成了当时我最大的开销。

  时光飞逝,一转眼我上了四年级,开始拥有零用钱,我一如既往地往小卖部跑。有一次,我在一家店里发现了新出的一种卡和一种叫“米米币”的玩具,我花一元钱买了两包,打开一看,里面有两枚印着怪兽的铁皮。收集“米米币”活动以烽火燎原之势在校内风行起来,在之后的那段时间里,每天放学买包“米米币”成了我一天中很享受的事情。

  今天,远离故乡的我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无数回忆泛起。我希望能早日回中国,回到那个充满了童年美好回忆的地方。小学校门口的小卖部还在吗?

  (寄自加拿大)

中文地名英译的困惑
校门口的小卖部
“世界这么大,到这儿来看看!”
“我希望走遍中国的山川”
美女与汉语的美妙情缘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